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宝彦健康长寿经
2010-12-14 14:37

写诗词是活跃大脑,按摩是自我保健 旅游是调整心态放松心情

朱宝彦,今年已是90岁高龄了。他现在还是眼不花、耳不聋,走路爬山气不喘,一般年轻人还不一定能胜过他。今年6月,他跟旅游团去三清山旅游的时候,他是第一个到达山顶,把跟他一起旅游的人甩得老远。真是不简单!还荣获第七届杭州市健康老人。

朱宝彦老人是我市大洋人,兄弟姐妹有10个,排行老四。5岁那年,他跟随父亲到杭州生活。1937年,由于日本侵略者打到了杭州,他们一家被迫离开杭州回到老家大洋。在大洋当了2年农民之后,为了不被抓去当壮丁,就又去读书,考进衢州中学,后又考进了严州中学,1944年毕业后就到寿昌简易师范学校当老师。从此,他在建德教育岗位上奋斗了38年,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当代建德人物录》中有很多是他的学生,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丁锡祥,浙江省地震局局长钱祝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江悦琴等都是他的学生。

朱宝彦告诉记者说:身体健康第一要素就是心态好,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说,我是解放前参加工作的,按理来说,应该享受到离休的待遇;可我没有。说我是解放前参加工作时领工资的,不享受离休待遇。没有就没有吧,工资够用就行了。还有我工作近40年,也没有享受到经济实用房,现在还是租房子住,也没太多的计较。我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心底坦荡无愧。

朱宝彦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更不赌博,唯一喜好就是写写诗写写词。他说,多动动脑筋,活跃活跃大脑,预防老年痴呆。我在学校里是一名数学老师,工作期间几乎是与数字、字母打交道,喜欢体育运动和读点诗词,但从来没自己写过诗词。退休后,总得有事做做。他选了一项多动脑筋的诗词写作。写了10多年,没跟太多的诗友交流,总觉得自己进步不大。1996年就决定参加市老年大学,在老年大学里认认真真地当好一名“学生”,多听勤记,多写多交流。2005年在参加第三届“环守杯”中华旅游诗词联大赛中,一举夺魁,获得金奖。从此之后,每次参加全国性的诗词大赛频频获金奖、精英奖、第一名。目前已有30多少个金奖(精英奖),在他家的桌上已堆满了勋章、荣誉证书、奖杯等。很多诗词编入《中华诗词全集》、《华夏“传奇诗人”大辞典》等。因此,也获得许多荣誉称号,有“优秀中华文化家”、“古典文学大师”、“中华诗圣”、“中华金榜诗人”和“世界华人百杰诗词艺术家”等。前不久,他也出了一本书——《新安江逸叟诗词选》。

现在,作诗写词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全身自我按摩也是他每天必做一件事,也是他的生活习惯。他每天基本上是早晨5点左右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我全身按摩。第一个动作是头部百位穴按摩。百位穴位于头顶正中,用手掌轻轻揉百位穴108次。第二步揉太阳穴。手指轻轻地在太阳穴上打圈圈,每只手打49个圈。接下来是印堂、鼻梁、鼻翼、鼻尖的按摩,各按摩49次。做完上述按摩后,用舌头按摩牙齿,以触到所有的牙齿为一圈。这个动作也得做49圈,一圈都不能偷懒。做完了头部运动,开始按摩手;双手握拳打肩,拳头要空心,这样可以预防肩周炎。然后,用手心来回拍打手臂100次。接下来是扩胸、扭腰运动,左右各16次。现是两腿并拢,用手掌揉膝盖,顺时针、逆时针和脚的部分穴位按摩。首先是三阴交穴位(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直角取穴,按摩36次。然后是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腿腹、脚底各按摩36次;最后做做伏卧撑。谁都不敢相信,他做伏卧撑现在最多还是能做70多下,双脚并拢伸直弯腰双手还能触到地;他的双脚是光滑红润,一点结巴都没有。朱宝彦说,他每次自我全身按摩一个小时。做完后来起床到江边走走,到健身点上锻炼身体。晚上一般是9点再重复做一次,做完就就寝。

朱宝彦每天看书写诗词一般不超过4个小时。看一个小时左右就站起来到江边走走,再到健身点上锻炼身体,坐拉引体向上。坐拉引体向上这一动作也是相当的惊人,一口气能拉100多下。在场观看的人无一不感到惊叹:“真厉害”!

朱宝彦在饮食方面,你说很讲究也不讲究,你说不讲究也有点讲究。不讲究的是他可以说什么都吃。平时喝水也不很多。锻炼身体后汗出多了也很能喝水。早餐一般喝牛奶,吃一点核桃与芝麻磨起来的粉之类。中午是四荤三素,如香菇、青菜、豆腐、猪肉、海鲜等混在一起放在一个锅里,炖着吃。说讲究,就是烧烤的、油炸的、咸制的不吃。

朱宝彦很喜欢旅游,特别喜欢风光旅游,一年总要出去旅游三、四趟。今年就出去旅游了四次。如5月份去了一趟台湾,6月份去了一趟三清山,10月份去了一趟武夷山,11月份港澳、珠海等地,开阔开阔眼界,放松放松心情。朱宝彦说,旅游是调整心态放松心情,也是很好的健身!(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