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斌能:书法伴我过晚年
2010-12-22 14:33

在上海世博会中,钦堂乡谢田村退休教师陈斌能有两幅书法作品成为特约级精品,参与上海世博组委会承办的世博国际交流展。作品经全国书画家润格评审委员会专家严格评定,润格为二千元人民币/平方米。并由全国书画家职称认定委员会认定其职称为国家“特级书法师”,由北京国际阿美国际艺术中心授予他为“上海世博艺术名家”的光荣称号,还免费批准他成为中国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

陈老师今年72岁了,前前后后乡村小学教师也当了30多年,99年从钦堂乡中心小学退休。退休的时候他就想着,退休的生活应该充实一些,应该有新的爱好。但学什么呢?他就想还是练书法吧,因为小时候学的毛笔字一直没有丢下过。他虽然只是个小学毕业生,可那时候小学毕业生的字大都是认真练过的。何况他毕业的时候,读书的成绩很好,本来都已经考上了严中。只是因为家里实在太困难了,下面弟弟妹妹有5个,父母实在供不起他读书,只能回家干活。以前小学都讲究练字,他的毛笔字的功底是小学时候打下的,后来到村里小学去当老师了,他的毛笔字一直都是受到大家称赞的。虽说3年困难时期,回家种田过,到72年才又回到村里小学。但无论是否当老师,他都经常为村里人写对联。有一次为一户人家新房上梁写对联,一共写了60多副,一直写到连笔都拿不动为止。人家的新房子里挂满了他写的对联,而且那些词都是他自己编的。

自己编词也是他当初写对联的一个特色,也许是他当语文老师的缘故吧,总觉得套用别人的话没味道。到现在他写书法一直都喜欢自己编词,不喜欢像人家一样到唐诗宋词或者到其它名人名言里去找词。所以他写的书法作品寄出去参展时,总是和别人的不一样,这样评委也总会觉得新奇一些,也会特别关注一些。自己编词对他来说不是难事,本来就是语文老师,而且还对历史、文化都爱好。这些年搞非遗文化普查工作,他也很积极的参加了,收集了很多民间故事、民谚等等,是钦堂乡非遗文化普查的骨干。村里编村志他也是编辑,花了很多的时间,但是通过做这项工作,他对村里的历史、文化、风俗、民俗、民情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参与,也丰富了他的词库,他为人写书法作品时,只需稍加思索,就能编出切时切景与众不同的词来。

作为老的小学毕业生,当然是学过古体诗词,这在他的很多书法作品中,都有所体现。2007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他就写了一首《鹧鸪天》, “夷占明珠百年长,因脆受凌国格丧。神州腾起米幡落,世人笑看红旗扬。 行两制,立新章,港人治港策谋良。 时经十载珠更灿,同创和谐共荣昌。”这幅作品还在香港展出过。 2007下半年,在世界华人中开展的《奥运有我》书法大赛活动,他又写了一首七律《寄读北京奥运》, “ 神州健儿志凌云,雅典赛场显技能。女排苦战压强梁,乒坛艺高胜精英。群雄德艺创一流,总榜金牌挤二名。北京奥运再奋进,敢占鳌头龙传人。 ” 这幅作品在有关城市巡回展出,还在互联网展示,被奥组委收藏。最后一句“敢占鳌头龙传人”,说出了运动员和全国人民的心愿。

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应邀出席“盛世中华普天同庆——庆祝共和国六十华诞大型主题活动,被授予共和国六十年建设突出贡献人物”。2010年5月应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各行业杰出人物五一座谈会”,被大会组委会授予“全国行业杰出人物”的光荣称号。2010年10月1日被特别邀请作为所在地行业代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五届中华脊梁——共和国行业杰出人物国庆庆典”,被大会授予“中华脊梁——共和国行业杰出人物。

这些年练书法已经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在上面。练书法其实很辛苦,冬天冷夏天热,好在退休了年纪大了,也没有那么多的功利思想。主要是为了陶冶自己的心情,也是充实自己退休的生活,经常有时候获获奖也让他自己有成就感,挺快乐的。(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