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指半的胡琴手
2010-12-22 19:28

 

  老朱全名朱和清,今年62岁,梅城镇姜山村人。老朱是镇里有名的胡琴手,二胡、板胡、京胡都不在话下,每逢镇上的中秋、五一等文艺庆典活动都能听到老朱的琴声。可是这位受欢迎的胡琴手却是左手只剩两指半的残疾人,下面就让我们循着琴声来听一听老朱的故事吧。

 

  1982年老朱因为工伤,左手五指中只剩下完整的大拇指、弯曲的小拇指和半截食指。创伤后的左手给他工作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留下了病痛。每逢变天,老朱的左手就发痛,天气稍一变凉就僵化,手指活动十分不灵活。

 

  两年前,老朱早已退休在家,一次偶然的机会,老朱看到邻居正在摆弄二胡,他一时兴起也想试试,邻居大方地说:“你就拿去拉拉看,说不定能拉出来呢!”老朱心想,拉二胡应该不难吧,7个音符总能拉完整的。于是他讨教了7个音符的手法就拿着二胡回家琢磨起来,没想到,老朱那天折腾一个晚上的二胡也没拉出像样的音符来。老朱没有灰心,一连努力了四五个晚上,终于让他摸索出门道,拉出完整的7个音符。就这样连着一个星期下来,老朱的右手磨起了水泡,两个星期,老朱的水泡退成了薄茧,而他终于拉出了第一首曲子。虽然曲子没什么节奏感,但给了老朱不小的成就感。就这样,二胡、板胡、京胡一发不可收拾,手指残疾的老朱彻底爱上了胡琴。

 

  胡琴对手指灵活度的要求很高,作为一名手指残疾者,老朱想要掌握胡琴,不得不说是一项挑战。为此,老朱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由于左手主要负责按弦,他把左手虎口骑在琴杆上后,只剩下半截的食指和弯曲的小指可以按弦。但是想要指挥起这两根受过严重创伤的手指,却不大容易。一是因为食指的长度太短,按弦容易不到位;二是由于小指弯曲,力量薄弱,想要心到手到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最终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这些困难都被老朱尽力避免或克服。

 

  难以改变的是,由于老朱的半截食指指端皮肤当初是从别处补上的,皮肤特别薄,当老朱拉琴一个小时左右,食指指端就会发红刺痛,留下道道印痕。为此老朱不得不拉一会儿停一会儿,冬天一停下来,左手马上就冷了,又需要捂着左手,给它保温。说起保温,又不得不说起老朱拉琴的一个习惯,每到天冷时,老朱总要在拉琴前用热开水烫烫手,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老朱的习惯,因此请老朱去外面拉琴时,总会事先给它准备好热开水。老朱说:“天冷了,左手血脉不通畅,指头僵硬不灵活,这样烫一烫就好,拉琴才有感觉。”

 

  拉琴中的困难不止这些,老朱本来不识乐谱,现在他通过听乐曲对照已经读懂了乐谱;本来不懂分辨胡琴好坏,现在已经能自己改造胡琴。老朱说:“这些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熟能生巧嘛!“说着就对这琴谱娴熟地拉弓、按弦,兴致勃勃地表演起来。(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