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放映窗口后的他——记电影放映员汪城
2010-12-23 20:11

    今年26岁的汪城,来自洋安,是个憨厚稳重的小伙子,大家亲切地叫他“小汪”。金马影院一开张他就应聘了电影放映员的岗位,从此他成了在影院放映窗口后陪大家看电影的人。

 

    一提起电影放映员,人们总会想起早年扛着机器,转着胶片,在一大块屏幕上放电影的人。小汪说自己会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也是缘于小时候的印象。那时,新安江文化广场的影剧院还开着,他在影院里看到了老式的放映机,只要放映员转一转,就能放出一部部吸引人的电影,觉得这机器既神秘又神奇,而放电影的人不用说自是相当厉害。

 

    现在小汪自己成了放映员,真正接触到这个工作后,小汪告诉记者,原来放映员也没有那么神秘,相反还很辛苦。现在的放映机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的机器更先进,也更难维护。由于影院里的放映机都是从德国进口的,一台就要五、六十万,因此机器显得特别金贵。平时小汪要不时打开机器给放映机除尘,因为放映机里有个疝气灯,如不及时除尘,影响散热,疝气灯就有爆炸的可能,那威力不亚于一颗手榴弹。

 

    除了处理机器的小心翼翼外,放映员还要忍受放映房里隆隆的机器声以及沉闷的空气。小汪说,由于放映房空气不流通,同事们一个人感冒,大家肯定都跟着感冒。最难打发的还要属放电影时的枯燥。由于一部电影放映员往往会看上好几遍,所以一部近两个小时的电影,除了开头和结尾需要放映员处理一下外,基本不用操心,但放映员又必需守在放映机旁,所以无聊成了放映员最大也最无可奈何的敌人。

 

    放映员虽苦,不过小汪说放映员也有开心的时候。每次有新的电影上映,不论大片、小片,能保证每一部都看的,估计除了放映员也没有其他人了。观众也会时常让他觉得“可乐”:有些在投影处比一个“V” 字;有些发现了窗口后的他,就好奇地张望,而他则回一个微笑。说这些时,小汪总时不时地拿出手机查看时间。记者以为小汪有别的事情要忙,小汪解释说,因为另一个放映房里换片时间快到了,他要候好时间过去换片。他以前没有时间观念,现在因为电影放映的缘故,时间观念是非常精确,一分一秒都会在意。

 

    了解放映员工作的苦乐后,下一次如果你走进影院,如果在电影院放映窗口后看到放映员的身影,不妨朝他们挥挥手或者微笑一下,感谢默默地在闷闷的放映房后面陪我们看电影的他们。

 

    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