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老人八年善举,让人敬佩
2010-12-27 14:31

“这些都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自己都不记得了。”冯联群笑着说。她从来都没觉得自己和老伴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哪怕他们曾五次获得建德市春风行动慈善事业的爱心奖。

在多届的市“春风行动”慈善事业爱心榜上,记者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企事业名单,而唯独以个人名义捐款上榜的就数刘泽绵、冯联群两位老人。

刘泽绵、冯联群夫妇是原浙江横山钢铁厂的离、退休干部,都到了耄耄之年。自2002年以来共为洪灾、海啸、春风行动、震灾等捐款,仅刘泽绵一人的捐款就达2万余元。每年,二老都为建德市的春风行动慈善事业捐款几千元。

牢记党员职责,刘泽绵一生无悔奉献让感动常存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九十一岁高龄的刘泽绵,身体已不如往年,心脏病、冠心病、慢性气管、肺气肿等多病缠身。得知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刘老带病毅然和冯联群一起到市红十字会捐出3000元善款支援抗震救灾。之后,市委组织部全体党员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为灾区人民捐款,刘泽绵委托其老伴冯联群赶到市委老干部局,再次捐献“特殊党费”2000元整支持灾后重建。刘老向党组织说道:“国家有难,应当尽自己一点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现在生活得好,理应捐款尽一份力。”

一时献爱心是容易的,可贵的是每一年的坚持。

面对人们的夸赞,刘泽绵曾对春风行动的工作人员平淡地说:“比起其他困难的人,我们的条件好多了,共产党让我们有了今天的生活。作为党员,应该帮助困难群众。”

其实,周边的邻居,很少人知道他来自山东,曾是余杭县县委副书记兼县长,杭州市拱墅联社党委副书记,已有65年的党龄。人们只知道他从横钢退休,热心公益,是个老好人。

由于父亲很早去世,刘泽绵很小就参加工作,担负起家庭的重担,受在家乡当地革命队伍工作环境的影响,刘泽绵接受到深刻的革命教育,经常帮亲戚寄去生活费,还热心资助家乡建设。所以,他一生做如此多的善事似乎早已从年轻时烙下了根,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2009年1月,刘泽绵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第九次“春风行动的号召,委托老伴冯联群到老干部局,请市委老干部局向市慈善总会转交2000元捐款。没想到的是,这是他交出去的最后一笔善款。4月,刘泽绵逝世,然而他一生无悔奉献的精神,并没有随他而去,常存在人们的心中。

老伴已故,冯联群牢记遗志情系公益

80岁的冯联群,从自己并不丰厚的退休金中省出钱来,从2005年开始,每年参加“春风行动”捐款,从1000元到2000元,四年来没有间断过。今年,虽然老伴去世了,她又捐了1000元。

问起冯联群第一次捐款的事情,她总说自己早就不记得了。因为在她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捐过很多次。冯联群回忆道,在厂里工作那会儿,老伴是厂里的副厂长、党委副书记,国家有什么困难需要捐款捐物的时候,老伴总是第一个带头号召大家。每一回捐款,两人都赶去排在队伍的最前面,带头捐款。那时的他们充满着建设祖国的热诚,虽然两人劳动攒下的工资不多,但是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现出绵薄之力,总能让她兴奋很久。

上世纪八十年代,两老陆续离、退休。在家修养,虽然闲着,但却时时刻刻关心着国家的大小事。据两老的女儿刘月新介绍,两人每年和着一起要订六、七份报纸,每天都要看看中央、浙江、杭州的新闻。每一次国家哪里发大水、地震,他们都很快地从报上得知,根据报纸上写的捐款地点,把钱送过去。如今,冯联群独自一人还是会坚持每天阅读六份报纸。

她朴实地说:“帮助困难的群众,自己能尽多少力就尽多少力。市红十字会和民政局的慈善总会我都跑熟了,算是老地方了,如果在报上看到哪里需要捐款,我还会继续做下去。”

就如刘泽绵老人所说的:一方有难,群众有难,国家倾力救助和重建,作为公民,作为党员应当尽自己一点责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关心他人、好捐乐施的伟大精神已经灌输在我们大家的脑海中,融化在大家的血液里,已经化为一种最为文明的实际行动。正是这一个个的善举,才让我们的社会安定祥和,让困难的人群真切体会到这个社会充满爱。(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