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把睡了一辈子的床都搬来严东关了
2011-01-05 18:36

  在严东关长寿院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青春都献给了绚丽繁华的上海,如今已年过六旬的他们,却离开了那片繁华,来到了浙西的一座小城安度晚年。是什么吸引着他们?是什么让他们下定决心留下?

 

 

  梅城严东关院中的上海人

  我把睡了一辈子的床都搬过来了

 

  “我也许不是第一个踏上这片土地的上海老人,但一定是第一个决定在这片土地上定居下来的上海老人。”张守仁笑着告诉记者。来到梅城严东关院,已有5个年头了,但说起,来到这里定居的机缘,83岁的张守仁依旧记忆犹新。

 

  五年前的一天,张守仁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楼下进行锻炼,正巧碰见同住一个小区的蔡昌培正在锻炼,蔡昌培虽已90多岁,却依旧精神抖擞。见此,张守仁心中十分惊讶,自己未到80岁,却已是多种慢性病缠身。然而,90多岁的蔡昌培却老当益壮,这引起了张守仁的好奇,他到底有何养生诀窍?

 

  第二天,张守仁便与妻子一同前往蔡昌培处向其取经。在聊天中,蔡昌培无意中提及到了自己每年都会去建德市梅城严东关院进行一段时间的修身养性,因为蔡昌培是梅城人。蔡昌培无意提及,但张守仁却把梅城这俩字牢牢地记在了心间。

 

  没多久,张守仁便和他的孩子们来到了邻居的家乡——建德梅城。一进建德,沿途的山水风光,让他们顿感身心陶醉,梅城严东关院的杨院长更是热情的招待了他们,“那时候的严东关院还没有如今这么大的规模,只有一幢小楼,配套设施还十分简陋,”张守仁笑着说到:“但是就是这里的自然山水,还有家的感觉,让我决定留了下来。”

 

  就这样,张守仁和妻子一同住进了当时那幢唯一的简陋小楼里,半年后的一天,张守仁突然发现,自己和老伴好像很久都没有去医院了;自己久治难愈的气喘,慢性心脏病,妻子的口腔溃疡、高血压似乎不治而愈了。

 

  张守仁坚信,他的健康是建德的好山好水所赋予的,他要把收获的这份喜悦传递给更多的人。回到上海探亲时,他马上打印了100份宣传资料,见人就发,见人就宣传,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梅城严东关院开始被一批又一批的上海老人所知晓。如今,居住在严冬关长寿院的上海老人已达到了20多人,近占全院老人的五分之一。

 

  2006年,严东关院新房子开工建设,张守仁立即买下了一间房间,并签下了10年的居住权。记者注意到,在这个不足20平米的地方,却放着满满的家居用品,床头上方还悬挂着夫妇俩人80岁的纪念照,“我把我上海的家都搬过来了,上海有的,这里也有了,就连我们睡了一辈子的床,也让儿女搬过来了,”张守仁笑着说道。

 

  如今已是他们在严东关院待的第五个年头了,从最初的一年两三次的上海之行,到如今的一年一次的上海之行,张守仁夫妇回上海的次数变了越来越少,待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渐渐的,在他人眼中看来,他们的上海之行更像是在旅行,“现在,在上海住不上一个月,我们的身体就会感到不适应,”张守仁说道:“今年,我们两口子不准备回上海过年了,想让儿女过来陪我们过年。”

 

  在与张守仁老人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他的话语不时夹杂着梅城发音。当记者笑着指出他的话,越来越来具有建德韵味时,张守仁笑了笑:“有吗,我没觉得啊,也许有吧?难怪和梅城人的交流越来越没有障碍了。”

 

  聊着聊着,张守仁用手指着窗外兴奋的说道:“想当初,我们夫妇两人是为了休养才来到这里,到如今我们都决定在这里安度晚年了,这里的树是我看着长大的,这里的楼房也是我目睹着建起来的,每天不和这里的老人们聊聊,不看看这些东西,我会难受的。”(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