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云珍 :让高档走进建德
2011-03-06 14:26

在建德,生产高档毛绒布料的企业只此一家,那就是杭州圣玛特毛绒有限公司。

杭州圣玛特毛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位女姓,名李云珍,乾潭人。

高中毕业,李云珍走出建德,报考浙江纺织学校,毕业后在杭州第二纺织厂当了十年技术员,后受聘于宁波某公司任技术厂长三年。在校学了三年,工厂干了十三年。走出建德十六年后,也就是2000年,李云珍在萧山创办自己的企业:杭州圣玛特毛绒织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高档羊绒面料。

生产高档羊绒面料,对工艺、技术和各生产环节的要求更精准,对管理和生产者的要求自然就高。深谙纺织、织造诀窍的李云珍,招工时不招熟练工,专找那些从未站过织机的门外汉。她有她的理念:熟练工人在长期的实践中,往往已经形成了自己操作习惯,这些习惯一旦形成很难改变。而从未站过织机的人,在技术上如同一张白纸,可塑性强,能够完完全全地承袭自己的操作要领,最终成为自己需要的工人。

像许多办企业的人一样,李云珍的第一步迈得何其艰难。

企业运作以后,订单不少,李云珍却做不了。工人的技术跟上不,经常出次品。一些客户对李云珍失去了信心。李云珍不得不把把生产停了,关起门来培训员工。三个月以后,当她再度开机生产,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样了,工人们操作起来得心应手,订单却没了。正当她犯难之际,转机出现了。诸暨的一位客户拿着一块围巾面料辗转了四家纺织厂,都没人敢接这个订单。最后他怀着碰碰运气的心态找到了李云珍,问李云珍能不能做。李云珍觉得,尽管那种面料对染色工艺条件控制的要求极高,但是通过努力还是能够做到的。她接下了那批业务。最终,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她采用一种非常规的染色工艺,圆满地完成了那张订单。那张订单让李云珍的企业名声鹊起,那些曾经对李云珍失去信心的客户陆陆续续回来了,一张张订单源源不断地飞到李云珍手里。这时候的李云珍,才算真正站稳了脚跟,企业越办越好。

尽管在萧山干得热火朝天,李云珍心仪的还是家乡这块热土。2005年,李云珍回乡收购了乾潭维多利日用品有限公司,办了一个纺纱、织造分厂,由此结束了企业纺纱、织造依赖外加工的局面。这次收购,对李云珍和她的企业来说,是一次成功的转型。紧接着,2007年,李云珍跟建德迪旺毛绒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她办在萧山的公司整体搬迁到建德乾潭,成立了杭州圣玛特毛绒有限公司。

在家乡的土地上,李云珍干得更欢了。去年,她在生产高档毛绒的基础上,成功地开发了生产成品服装项目。这一项目的开发,是企业的再次提升,延长了产业链,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李云珍的企业生产的毛绒面料达几百种,主要销往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国内的一些知名牌如“雅戈尔”、“杉杉”等亦采用李云珍生产的服装面料。去年李云珍的企业完成产值达1·3亿,出口了400万美元的面料。(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