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业丽人行
2011-03-06 14:29

“达依岩女装专卖店”、“七上八下淘宝展销工作室”、“依品家居馆”……这些充满创意的店名和门脸儿,飘着诗情画意,静静地隐于新安江城喧嚣的商业街上,如同闹市交响曲的一个休止符。

“建德市十里荷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木森林苗圃”……这些并不起眼的企业,带着拼搏、奋斗的内涵,带着青春无敌的豪迈,不屈不挠地跻身于经济建设的大潮,如同一面面招展的旗帜。

叶瑾、陈媛、曾飞跃、张晓琳、张海莉、蔡俊瑛、胡娟……这些或娟秀或婀娜或恬静的女青年,就是上述企业和商店的主人,她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女大学生“村官”,她们都在干着同样的一件事:自主创业。这种双重身份让她们的人生更加充实而又丰富多彩。

从校门出来,她们走进乡村,成为大学生村官。这一特殊的经历加速了她们情商的培养,怎样接人待物,怎样协调工作,怎样与人沟通,这些为她们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

叶瑾大学校读的专业是社会工作,2008年10月,通过考试,成为大慈岩镇檀村村主任助理。去年8月,她在新安江镇康乐路租门面开了一家女装专卖店,经营“达依岩”女装。在琳琅满目的女装品牌中,她选择“达依岩”品牌作为经营的主导品牌,不仅仅是喜欢“达依岩”服装那浓郁的艺术气息和随意的休闲风格,还有她潜意识里的那个心结:因为“达依岩”和“大慈岩”都有一个“岩”字。达依岩是意大利一个小镇的名字,大慈岩是建德一个小镇的名字,她喜欢这种巧合。喜欢能产生力量,虽然服装店开了才半年,营业额已经突破百万元,并被列为建德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示范点。

“七上八下淘宝展销工作室,是陈媛的创业结晶。她从一台电脑、5000元起家,在网上开店到如今拥有一个工作室,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最初在网上开店,遇到问题向百度求教,如今在淘宝圈子里,她已经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她专营韩国的服装和饰品,已经拥有了一个不小的消费群体,月营业额突破12万元。

长得漂亮雅致的曾飞跃,选择的创业载体是“依品家居馆”。她的家居馆3月4日才开张,虽说店址相对偏僻,但是店里那里五花八门的家居饰品还颇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店里虽算不上红火倒也有几分热闹。

2009年9月,张晓琳放弃了杭州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不错的待遇,回到建德,在梅城顾家村当了大学生村官。张晓林是寿昌人,梅城顾家一带许多人讲的是温州话,刚开始她语言不通,沟通困难,只能做些扫扫地、泡泡茶的事情,现在她已经融入顾家村,成了村长书记的好帮手。去年,她响应政府的号召,自主创业,在寿昌和舅舅联手办了一个苗木基地。种植苗木她是外行,为了能全面准确掌握苗木种植技术和市场行情,工作之余她一有空就跟着舅舅上山下田学习,还通过网络,发布苗木供求信息。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她的苗木基地已经扩大到50余亩。张晓琳为自己的苗木基地取名为“木森林苗圃”。木森林,这是张晓琳一个美丽的遐想,也是她的奋斗目标,她希望自己培育的苗木能长成参天大树。

经营管理“建德市十里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村官,张海莉、叶瑾、蔡俊瑛、胡娟就是其中的一员。2010年4月19日至23日,全市大学生村官在杭州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村工作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以大学生村官创业为主。培训期间,学员们到富阳市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实地考察,并听取了创业人士的现身演讲,让张海莉她们对创业有了认识和冲动。回到建德后,她们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大学生村官一起,于去年7月16日成立了由大学生“村官”集体入股、共同经营的建德市十里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运作以后,她们把里叶十里荷花景区和双泉农家乐进行了有机整合,成立了农家乐协会,游客吃、住、行统一由公司统一安排,修缮了观荷亭和停车场,设置了进出口栏杆,规范景区游客的车辆停放。通过整合,两村实现了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也提升十里荷花景区的旅游品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周六周日,农家乐已处超饱和状态,很多外地游客跑到一些村民家中用餐,农家乐收益可观。去年,公司协助莲农销售莲蓬到上海等地40余万蓬,6月出口到日本荷花30多万枝同时在网络等各渠道帮助村民销售正宗里叶莲子、莲茶等农特产品。

对叶瑾、张海莉她们这些大学生“村官”来说,创业还只是个开始,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