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家健:用奉献成就责任
2011-03-13 14:33

  寿昌变了。

 

  寿昌的街,宽起来了;寿昌的天,亮起来了;寿昌的环境好起来了。

 

  当人们议论着、享受着这些变化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叶家健——那个为了改变寿昌环境卫生状况而呕心沥血的环卫所所长。

 

  上篇

 

  十五年前,寿昌的环境卫生状况是卫生死角多,垃圾苍蝇多,群众埋怨多。有了这些症结的存在,该收的保洁费收不上,环卫工人该有的福利没有。工作累,待遇差,员工们难免情绪低落,更觉低人一等,干活提不起劲儿,精神疲沓。

 

  1995年1月,叶家健走马上任以后,面临的第一件难事就是没钱给工人发工资。眼看快过年了,账上没钱,叶家健东挪西借地想办法,先把一线工人的工资兑现了,还差5000元的缺口,实在没法可想了,用家里的钱垫上。

 

  这个月的工资解决了,下个月怎么办?所里几十双眼睛都在看着他。

 

  叶家健想到了创收。他相信,不管干什么事,坐在家里等肯定没有机会,走着有一个机会,跑着就有两个机会。

 

  他选择了跑。

 

  不是没钱吗?那就设法把该收的保洁费收回来。

 

  一个店面10至20元的保洁费,不算多吧?可以前就是收不上来。每次去收费,店主们就说,街上的卫生那么差,凭什么要我们交保洁费啊?一句话,就足以把上门收费的员工噎得不敢登门。

 

  这回,叶家健没有先忙着收费,而是忙着组织员工清理卫生死角。他想的很明白,要收钱,先得服务,服务到家了,群众满意了,卫生状况改善了,上门收费才能理直气壮,讲得响。

 

  清理卫生死角是场硬仗,光靠一线工人来不及,叶家健把所里的后勤管理人员全部赶出办公室,“逼”到了一线。他自己带头,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举着扫帚和晨光相见,晚上带着一身臭味儿回家。连续干了两个多月,几百车陈年垃圾被清理了,街面自然光亮了许多。这还不算,陈家健要求员工将过去的一天扫两遍改为全天保洁,随时清扫。这么一来,环境卫生大大改善。有了这样的改变,再上门收保洁费,店主们自然心甘情愿地掏钱。

 

  不是没业务吗?那就揽点活儿干。

 

  当时,寿昌环卫所退休工人20余人,在职职工10余人,临时工几十人,全靠建设局每年拨款17万元维持运作。捉襟见肘,经营非常困难。

 

  他一次次地跑农贸市场、学校、建德三院等单位,经历了多次恳谈之后,抢着承揽了这些单位的垃圾清运业务。这步棋他走得太对了,由他们环卫所负责清运这些业务单位的垃圾,既避免了垃圾的乱堆乱倒,又挣了一笔保洁费,缓解了环卫所的经济压力。

 

  叶家健能“抢”,员工们能干,活儿干得漂亮,垃圾清理得及时,业务量渐渐增加。叶家健任所长的第一年,就创收了6万元,过年的时候,所里的每位员工都发了一箱苹果。

 

  过年能发年货,这跟以往的确不同。而让员工们觉得不同的,还是环卫所和他们自身发生的变化。

 

  员工们惊喜地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以往的那种疲沓的精神上,似乎被加上了一层硬壳,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感到振奋。他们的心不再像死水一样涟漪不起波澜不惊了,被尘封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重新回到了他们体内。逢年过节加班加点无须动员,一声令下,全所齐上阵。他们不再会计较有没有加班费,有没有补休,后勤管理人员参加一线劳动争先恐后,不再有任何怨言。

 

  叶家健抓住这一契机,着后打造一支高标准的员工队伍。他不失时机地从新安江环卫所请来专家给员工讲课,组织全体员工到新安江环卫所跟班学习。学习运用中,哪怕是一个扫地的动作要领,他都要求员工做到位。

 

  同时,他主持制定了寿昌环卫所工作制度、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标准及考核办法、督查工作实施条例、垃圾清运管理工作标准及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赏罚分明,权责明确。十四年过去了,这些制度被雷打不动地执行着,成为长效管理的保证。

 

  下篇

 

  在日常工作中,叶家健凡事总是干在前面,哪里的任务重、因难大,哪里就能看见他的身影。

 

  2007年春节前,一场大雪不期而降,冰雪封住了街道。为了不影响群众生活,叶家健带领员工连续干了几天几夜,累得椎间盘突出老病复发,疼得他不能坐也不能躺,晚上睡觉只能靠在床沿上。妻子心想,这回他总要休息几天了。不曾想,除夕那天,已经下午了,一些人家开始放吃年夜饭的鞭炮了,叶家健还撑着出去巡视,在体育场路,发现一只垃圾箱还没清掉,他忍着腰痛,独自一人用了三个多小时才把那只垃圾箱清理干净,等他回到家,春节联欢晚上都开始了。

 

  叶家健当了十四年所长,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是下班最晚的一个。久而久之,家人已经习惯了他的晚归,刻意地推迟煮年夜饭时间。而每年的大年初一,叶家健则是出门最早的一个,天不亮就扛着扫帚出门了,等别的员工到时,他已经扫了一大片了。

 

  身为所长,有些脏活累活他可以不干或少干,但他偏偏抢着干。

 

  以前的寿昌垃圾填埋场很简陋,垃圾填入几天之后就得平整一次。没有机械设备,全靠手工操作,每次平整场地都要踩在垃圾堆里,移动两块重六七百斤重的垫板。员工们都怕干这个活。叶家健不怕,每次都冲在前面,抢着往垃圾填埋场里跳。垃圾场里苍蝇成团蛆虫成堆,恶臭扑鼻令人窒息,叶家健在里面一干就是半天,员工们拽都拽不上来。

 

  寿昌是一个拥有五万人口的大镇,环境保洁任务艰巨。特别是“清洁乡村”大行动以后,为了改善寿昌集镇环境,镇政府从财政划拨二十多万元购置了新的洒水车、清扫车、垃圾箱以及塑料桶等清洁用具,同时,新招聘了几十年清洁工人。硬件设施增加了,工作人员增多了,叶家健也更忙了,他每天骑自行车,在各保洁路段里巡视。他那东奔西跑身影,已然成为寿昌镇群众熟悉的生活场景。哪天要是看不见他和他的那辆破自行车,人们就会想,怎么没见叶所?他是不是病了?

 

  在环卫所忙碌了十四年之后,叶家健终于病倒了。

 

  很长一段时间,叶家健每天都在不断地咳嗽。家人多次催他到医院去检查,他一直忙着工作。直到前年九月咳血了,他这才准备去医院检查。家人叫他到杭州,他却选择了金华,因为环卫所的那辆皮卡车已经行驶了5000公里,正好要去金华保养,他想搭个顺风车,给所里省点油钱。

 

  医院的诊断出来了:肺癌。

 

  他一直向镇领导瞒着自己的病情,还在忙着所里的事情。去上海动手术的头一天,他还在路段上巡视。下午回到办公室,把手头的工作一件一件交代好,员工们才知道他第二天就要去上海接受手术了。妻子想到镇里要辆车送他到上海,他制止了,搭朋友的便车去了上海。

 

  手术后,叶家健虽然在家休息,心里还是想着所里的工作。他不止一次地跟镇领导说,“过几天我就到所里上班。”

 

  忙碌了十五年,叶家健就像个风车,停不下来,只要有风就得转。去医院挂盐水,发现医院的垃圾箱满了,他马上给员工打电话,叫他们过来清理;每天一早一晚,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到各路段去巡视,发现问题,马上找人解决。一夜秋风过后,他担心东昌北路香樟树落叶比较多,责任段保洁员年纪大了,能及时清扫吗?去艾溪公园散步,发现公园里的草长高了,他就想着,该组织员工到公园里拔草了……

 

  叶家健的那颗心啊,已经长在寿昌的环境卫生工作上了,这辈子是摘不下来了。(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