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感动人物】陈小妹:绵绵爱心雨汇聚邻里情
2011-03-16 14:30

 

 

  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却有着不平凡的爱心。6年时间里,她几乎将精力都用在了为民服务上。在参与社区义务服务的6年时间里,她用自己本就不多的退休工资,为社区的弱势群体奉献爱心近万元。这些事情如雨滴般小,点点滴滴积累,却汇成了一股股浓浓的邻里情,她就是罗桐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陈小妹。如今虽然已是72岁,但她仍然没有停下爱心的脚步。她的爱心感动着周围的人们……

 

  2005年,陈小妹踏进社区不久,就开始走访居民,她把目光盯在了社区一些贫困的家庭上。爱心箱,这个名称瞬间在她脑中孕育而生。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社区、身边的党员和居民,并第一个拿出了1000元现金放入了爱心箱,爱心箱从此不再是陈小妹一人的爱心箱,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居民加入到这项爱心行动中来,钱不多,但汇聚起来,却足以解决一些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2010年8月,在她的组织下,延续多年的爱心服务终于有了一个正式的名称——爱心雨服务队。目前队伍已经吸纳社区热心人80余人,困难帮扶对象也已扩大到了30余人。社区低保残疾人陈某就是爱心余服务队的受益者之一。陈某今年已经50多岁,独自带着一个女儿辛苦生活着。2009年,陈某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可是家里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供她上学,他的生活来源就是国家的基本生活补助。陈小妹知道后,号召社区几名支部书记立即给他们家送去了1000元钱,这让他一家人都很感动。之后,在社区、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之下,这位居民的女儿终于能顺利跨进大学的校门了。不仅如此,平时,陈小妹也经常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去看望他,给他带去一些生活用品,陈小妹说,今年,她还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发动大家一起来帮助这家子,让他的女儿能继续上学。此外,小区的保安、保洁员也是她关注的对象,她时常给保安保洁员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当她得知物业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保洁保安工资不能正常发放时,她不止一次三、五千地拿出经费垫付,以解物业燃眉之急;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或是社区居民突遇灾难时,她也总会在第一时间表达爱心。

 

  雷厉风行、敢作敢为是陈小妹最大的特点,这几年凭着她的这种个性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大家知道几年前山水公寓建立起了我市第一个业主委员会,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导致物业、房产开发商、业委会三方时常出现矛盾。这导致小区有了很多后遗症——物业管理用房不到位、住房维修金筹集难、业主拒缴物业费、保安保洁员工资发不出,以致后来没谁愿意来管业委会这一“烂摊子”的工作。看着物业与居民不和谐场景,陈小妹是看在眼里急在了心里,为了邻里和谐,陈小妹毫不推辞挑起了这个重担。从2006年开始,她担任起山水公寓第二任业委会主任。凭着自身的管理功底和雷厉风行的性格,她解决了小区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她的协调下,通过民事上诉为业主争取到了近百平方的物业用房;为高层住宅解决了供水和电梯维修问题;把自己的党员身份亮在楼道里,电话公布在小区醒目处……陈小妹的一庄庄实事做得漂亮踏实,这让居民非常感动。陈小妹在为业主利益考虑的同时,也切身考虑到物管的实际困难,并把物业公司的意见和困难及时转达给小区的居民,所以山水公寓这几年物业和业主之间一直能比较好地相处,物业管理费收取率在98%以上。

 

  当问起陈小妹为何能把爱心延续这么久?“做这些事,我心里开心,也很踏实。”陈小妹简单朴实地回答记者。献爱心、上党课……她所做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汇成了一股股暖流,流进每一个邻里心中。(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