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感动人物】吴水林:程周坞路口的移动红绿灯
2011-03-16 14:34

 

  他有个标志性的动作,当有车子主动让路时,他会竖起大拇指表扬。

  有市民赞其为“建德最敬业的协警”

  在孩子们眼中他是最帅气的交警叔叔

  在家长眼里他是最尽责的交通保护伞

  在司机眼中他是最忙碌的交通红绿灯

 

 

  每天在新安江程周坞路口,市民总会看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立正、敬礼、奔跑、竖大拇指、护送行人,每一个姿势,都是那么认真严谨。无论挂刮风下雨,他都兢兢业业地在“马路上奔跑”——护送行人,指挥交通。他所关心的是行人的安全、车辆的有序,他被市民称赞为“移动的红绿灯”。十几年来,他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着路口的每一位行人。无私、敬业他当之无愧,他就是建德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协警吴水林。

 

  吴水林今年39岁,1995年底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维持程周坞路口交通和管理(老)交警队的停车场。多年来,吴水林在这里默默工作着,基本上没有节假日,每天24小时,不分昼夜。

 

  一身制服、一双白手套、一只口哨。每天早上七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程周坞路口。这里没有红绿灯,他便是这路口的红绿灯。

 

  指挥交通,他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站着,他是跑着。早上七点正是孩子们上学的时候,看到孩子来了,他会示意让车子先停下,陪孩子到马路对面。有些孩子很大胆,自顾自地往前走,全然没有看到奔跑的车子,吴水林一边奔跑,一边以最快的速度拉住快速穿马路的孩子。当有车子主动给行人让路时,吴水林会给他们竖起大拇指,告诉他们你很棒。

 

  这几年,城区的车子越来越多,尤其是上下班时间,这时候哨子就是他最好的伙伴,一声哨响,一个手势,大家就会领会他的意思。看到一边正在过马路的行人,他得示意车子停下,等行人走到斑马线中间,然后他就吹两声哨子,意思是让车子往前开。做完这些动作,吴水林马上向后转,一边示意让车子停下,一边跑到路口,带着行人继续过马路……

 

  在吴水林看来,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不仅仅靠言语来传递,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都能表达情感。在马路上,司机、行人、协警之间也是能传递信息的,竖大拇指鼓励就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

 

  “我给别人竖大拇指,他们也会给我回应;我给别人传递微笑,别人也会报以微笑。”谈起在程周坞路口指挥交通的日子,吴水林无不感慨地说道。每当吴水林指挥交通时总会有人会给他竖起大拇指;在他扶着孩子老人手过马路时,也有人会和他说谢谢。在建德论坛上,更是有很多网友称他为“建德最敬业的协警”、“建德最帅的交警”。

 

  记者在程周坞路口随意采访了几位市民。“我就住在程周坞,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都能听到他的哨子声,感觉特别亲切。他脾气好,工作认真负责,平时这里车多人多,有他护送我孙女过马路,我放心。”市民姚任宗告诉记者。与姚任宗一样,不少市民提起吴水林,都赞不绝口,打心底喜欢这位协警。“态度好,工作认真负责,不管刮风下雨,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真是令人佩服。”市民陈小姐说道。

 

  提起这些称号,吴水林惭愧地笑了笑。他向记者坦言:“事实上,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像现在一般敬业,2003年的一件事让他的工作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以前,吴水林的主要工作是在停车场,那时候马路上的车子也不多,指挥交通并没有硬性的规定,车子拥挤的时候,吴水林会跑到路口去维持秩序。2003年的一天,路上比较拥挤,有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停下来对他说:“你站在这里木呆呆的,动也不动,这也叫指挥交通,要不我来站,你回去?”这一说让吴水林马上红了脸,当时中队一民警也告诉吴水林:“既然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要不就别做。”从这件事以后,吴水林再也不敢怠慢了。他开始认真观察身边优秀的交通指挥者;学习电视、报纸,看其他地方同行是如何与行人司机交流的。渐渐地,认真严谨态度变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也变成了一种责任。尤其是程周坞路口上学的这群孩子,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牵挂。他记得去年有一天,因为一个重要的会议,早上没有参加执勤,令自己意想不到的是那个早上,他的心就没有安定过,孩子们没人护送,会不会安全?吴水林的一颗心始终悬着。但就是这个早上的缺勤,也让市民疑惑,开会回来后,不少老师和一些家长都问吴水林:“你今早怎么没有来?去哪里了?”这些话让吴水林感到自己备受信任同时,更让他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因为责任和信任,他说他需要持之以恒。

 

  十几年来,虽然身在普通岗位,拿着微薄的薪水,可是吴水林却很知足,始终保持着一名交通协管员的本色,兢兢业业,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成绩。(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