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感动人物】钱建刚:当志愿服务变成习惯
2011-03-16 14:46

 

  “做一件好事情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雷锋日记里记载的一句话。在我们身边,有一个人用自身行动来诠释这句话。这个人就是钱建刚,从二十出头的青葱小伙到如今四十几岁的中年人,20多年时间里他坚持做志愿者,帮市民免费维修家电。除了市区的志愿活动,每年专门下乡维修的家电就有上千件,于他,志愿服务已然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那么,是什么力量促使钱建刚20多年坚持做志愿者?时间追溯到1990年,当时钱建刚二十几岁,下岗之后摆摊修起了自行车。逢着“3•5学雷锋日”活动,钱建刚做了人生第一回志愿者,帮人修理自行车、录音机等。一同参加活动的人干了半天一天就走了,钱建刚一丝不苟整整做了三天直到活动结束。许是他的热情执着感动了别人,当时劳动局就业处主任方树生注意到这个办事认真的年轻人。了解钱建刚处境后,帮助钱建刚成立了“建德市就业培训家电维修中心”。这件事钱建刚一直铭记在心,感恩在心,总想着做点什么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

 

  有家电方面过硬的维修技术,有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经历,再加上这份感恩心,钱建刚投入到了志愿者大军中,用自身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1994年,他成立了建德市学雷锋小分队,队员全部是维修中心的员工,这也是建德市第一个学雷锋小分队。1997年,学雷锋小分队改名为“建德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除了三•五学雷锋日、重阳、五四、助残日等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的以外,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是钱建刚率小分队下乡巡回服务的日子。为了给农民朋友提供更多的服务,每次下乡,钱建刚都要联络上卫生部门和其它行业的志愿者。

 

  下乡最怕的莫过于交通不便,最初钱建刚拜托朋友接送,次数多了钱建刚觉得不好意思,于是自己买了辆单排座的微型车,带着队员跑东跑西。20多年时间里,建德的乡镇钱建刚去了不知几遍。有时早上五、六点钟钱建刚一行就已经在盘山公路上赶往服务地,往往到了月亮升起时起他们还在回家的路上。并且钱建刚这只服务队很守信用,只要预先定了时间地点,绝对不会缺席,风雨无阻。活动中,目睹了广大市民朋友对志愿者服务的迫切要求,钱建刚琢磨如何在单位时间里修理更多的家电。为此他更加刻苦的钻研,天分加上勤奋,家电在他手中几分钟就能修好,节省了时间给更多人服务。

 

  一月的某天,钱建刚一行到航头开展志愿服务,8点左右钱建刚这队的服务桌前就排起了长队,电视机、电吹风等家用电器等着修理。到了9点多,天开始下起小雨,同去的服务队草草的收摊了,钱建刚这队一直修理到了下午3点,50多件电器修理完了钱建刚一行才收队。

 

  志愿者严东明跟着钱建刚服务了很多地方,在他眼中,钱建刚是个了不起的人,不为利益、不为金钱、不为扬名。“志愿服务没有任何回报,连修理的零件、下乡的路费都要自己掏。假如钱建刚把做志愿者的这份精力放到店铺的经营上,这个店不知道该有多好了。”但是钱建刚却坚持了20多年,并且还在坚持。

 

  钱建刚笑言,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习惯,哪天不做了,身心难受,所以他会一直做下去。(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