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感动人物】谢建平:做强企业 反哺社会
2011-03-16 14:51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最直接的层面,就是体现在办好企业,办好企业能向地方政府和国家纳税,能帮助解决就业问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更深层次的也是最重要的表现是主动回报社会,帮助弱势群体,扶持公益事业。李家镇有一位企业家深谙其中的道理,并且一直如此执行,他就是李家镇佳丽水晶饰品厂总经理谢建平。

 

  2005年,谢建平在李家镇办起了李家镇佳丽水晶饰品厂,他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帮助解决周边妇女的就业问题。水晶饰品厂的这项来料加工业务吸引了村里200多名妇女前来打工,这些妇女大都年纪大、文化低,外出务工难以适应。这些人中间,有20多名残疾人,谢建平并没有将她们拒之门外,而是给她们一个机会,让她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无疑这些人是感激谢建平的。还有20多人,是李家镇新桥村的妇女,到厂里上班比较远,为了方便这些妇女来企业上班,谢建平安排了两辆车子专程接送,光接送费一年就要花去四万元。问起做这些事的缘由,谢建平说没什么特别的,只是觉得理所应当如此。

 

  “我原来在家里做活一个月只有五六百块,现在在厂里每月能拿到2000多块,真是多亏了谢建平了!”厂里50多岁的戴大姐说起谢建平时很激动,显然她对现在的这份工作很满意。“我在谢建平厂里已经做了好几年了,能在自己家门口赚钱,以前我根本没想过,我会在厂里长期做下去。”近50岁的黄大姐如此表示。今年招工紧张,但谢建平厂里的女工却没有少,因为她们感激谢建平,让她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赚钱。

 

  因为文化不高,谢建平时刻不忘学习,不忘充实自己。经过几年的发展,水晶厂的加工规模不断壮大,李家村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谢建平因此被评为建德市“十佳经纪人”。 在推动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谢建平还为李家镇工业功能区引进投资2000万元、占地20亩的服饰有限公司,这又将吸收更多的周边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赚钱。

 

  回报社会,做公益事业,是谢建平作为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另一种体现。当他看到李家村前山排自然村泥泞的道路时,拿出了43000元支持村道建设,如今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到村民家门口。汶川地震时,谢建平是镇里党员中第一个主动献爱心的,捐了3万元之后,还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在得知李家中心幼儿园教育设施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时,谢建平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协商,拿出5万元用于改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并承诺再次捐款10万元用于幼儿园的扩建。不仅如此,谢建平还先后资助了多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谢建平爱幼的同时不忘敬老,从2008年开始,谢建平每年春节都会为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发过节费……“谢建平会赚钱,赚钱了会做好事” 在李家村黄菊妹老人眼中谢建平就是他们的宝。

 

  “有钱了,并不等于我富了,村子里的人都过上好日子,我才感到自己很富,很充实。在办好企业的前提下,我会继续做这些事情。”说起这些,谢建平憨厚的笑了。(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