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感动人物】冯联群:八年爱心路
2011-03-22 15:34

 

 

 

  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一直和丈夫热心于慈善事业,老人从自己并不丰厚的退休金中省出钱来,每年为建德市春风行动慈善事业捐款几千元,八年来从未间断。她就是82岁老人冯联群。

 

  慈善总会的老熟人 社区里的义捐模范

 

  冯联群和老伴刘泽绵都是原浙江横山钢铁厂的的退休职工。虽到耄耄之年,两老仍坚持每天阅读报纸了解国家发生的大小事,看到报上说国家哪里有难了、受灾了,他们便会毫不犹豫地根据报纸上写的捐款地点,把钱送过去。自2002年以来,她和老伴每年都会为建德市春风行动慈善事业捐款几千元。常年累月,两老都便了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的熟客。在多届的市“春风行动”慈善事业爱心榜上,记者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企事业名单,而以个人名义捐款数额较多、长期坚持的就数冯联群、刘泽绵两位老人。仅刘泽绵一人的捐款就达2万余元。

 

  讲起冯联群老人,无论是她的街坊邻居还是原在横山钢铁厂的同事们都会对她翘首称赞。罗桐社区副书记翁竹红敬佩地说,“进社区已经八年了,刚进来的时候就听说了冯联群老人的事情,8年来,我们每年都听到她捐两千、三千给那些贫困的家庭,她自己是退休职工,工资并不多,身体也不好,但是能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每年都想到去捐钱,这一点很让我们感动。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她常年坚持,实属不易,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我们年轻人,包括社会上很多很多的人,我觉得都应该向她学习这种精神。

 

  老伴遭受病困,心里仍系慈善事业

 

  2008年,已是九十一岁高龄的刘泽绵因心脏病、冠心病、慢性气管、肺气肿等多病缠身,冯联群每天要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忙着跑菜场、跑医院。当得知四川发生了特大的地震灾害,她立刻和老伴商量,想着自己能够做点什么支持国家抗震救灾,便跑到市红十字会捐出3000元善款支持抗震救灾。之后,市委组织为灾区人民捐款,冯联群又赶到市委老干部局,再次捐献“特殊党费”2000元整支持灾后重建。

 

  2009年1月,刘泽绵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第九次“春风行动的号召,委托老伴冯联群到老干部局,请市委老干部局向市慈善总会转交2000元捐款。没想到的是,这是他交出去的最后一笔善款。4月,刘泽绵逝世,然而他奉献的精神依然留在冯联群的心中。她要独自一人将这份爱心事业坚持下去,这既是老伴的遗愿,也是令她觉得开心的事情。去年,她如期地将千元捐款交到我市的春风行动慈善基金会,4月玉树地震,冯联群又急冲冲地跑来为灾区捐款1000元。

 

  问起老人的8年爱心路,冯联群说,如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月有稳定的退休收入,帮助困难的群众,自己能尽多少力就尽多少力,我还会继续做下去。

 

  多年善举已成往事 他人心中忆犹新

 

  问起冯联群第一次捐款的事情,她笑着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事,自己早就不记得了。”哪怕她曾五次获得建德市春风行动慈善事业的爱心奖。然而与冯联群同在横山钢铁厂工作的老同事欧阳臣却回忆道,两老献爱心的事在厂里工作那会儿就有了。那时,他们都充满着建设祖国的热忱,虽然两人劳动攒下的工资不多,但是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总能让他们兴奋很久。每一回捐款,冯联群和老伴刘泽绵都敢去排在队伍的最前面,带头捐款。“十年以前,我是他们那片的支部书记,凡是每一次捐款都是她带头,不仅是能够积极,数量来说也比其它职工多。几百几百的捐,在那时可是不小的数目。”

 

  或许,人的一生能坚持做如此多的善事就是她从年轻时烙下的一种习惯,感染着周围的人。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心”的含义。捐款有多少之别,善心却无大小之分。正是这一个个的善举,才让我们的社会安定祥和,让许多困难的人真切体会到这个社会充满爱。(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