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志做“猪倌”——记梅城镇望山村大学生村官胡恒琦
2011-04-05 14:43

“顺境中,能够多为社会做点事;逆境中,依然能够积极奋斗。”这是梅城镇望山村大学生村官胡恒琦对于幸福的理解。也正因为这样的理解,所以在面对创业时期的各种困难,他总能乐观积极地去面对。

胡恒琦的创业项目是恒琦生态养殖基地,基地位于梅城镇洋程村。2009年7月胡恒琦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毕业。当别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时候,他放弃了几份待遇不错的工作机会,报名加入到西部服务志愿者的队伍,在四川雅安法律援助中心服务了一年;当西部服务者愿者服务满一年时,原本他可以选择呆在大城市领取一份稳定且不薄的薪水,但他却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官,励志要当“猪倌”。半年多过去了,原本只有一个设想的创业项目——恒琦生态养殖已初具雏形,100多头母猪已经进栏,通往养殖场的路已经修好,生态养殖基地的土地已经平整完工,马上就要开工建设了。

小胡所选择的养殖基地自然条件非常好,采光、水源等都很充足。一期养殖计划为母猪100头,生猪1000头,达到年出栏3000头以上的规模。规划的生态养殖基地包括标准化的生态养殖厂、饲料加工厂、青饲料种植区、并配有办公接待区、消毒区、沼气池区、生猪出售区和绿化带等行业配套设施。“等这些实现的以后,还会在周围放养土鸡、土鸭,让周边的老百姓都能吃上生态食品。”说到这些,小胡一脸地憧憬。

谈起半年的前期创业,小胡觉得痛并快乐着。从市场调研、前期规划、土地审批、资金筹集等一系列程序,这些远比他想象得要困难和复杂,幸运地是这些都在朝着规划一步步前进,即使步调很缓慢。现在小胡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喂猪、清理猪粪,这个在同龄人看来难以接受的事情小胡却做得非常开心。小胡还记得西部志愿服务期满回村时,遭到了周围一些异样的目光,很多人不明白一个他们眼中的优秀大学生居然会回乡养猪,父母起初也不理解为什么儿子要放弃大城市的工作而回到小乡村养猪。面对这些质疑和猜忌,小胡只是一笑而过,因为他知道他在做得是真正喜欢的事情。

小胡坦言,其实自己回乡创业也是经过了长期理性的分析和思考。小胡的父亲是洋程村的防疫员,主要负责生猪的饲养和防疫,并且专业从事生猪养殖行业20年,对生猪养殖行业经验丰富。小胡从小耳濡目染,并且热爱父亲的这项事业。小胡觉得相对于同龄人而言,他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熟悉农村的环境,并且喜欢农村的生活环境,他也希望自己的创业能给更多的家乡老百姓提供切实可行的农业发展模式和安全营养的绿色食品,而这也是小胡创业最大的价值所在。

在和记者描绘未来的美好蓝图时,一直笑着的小胡突然皱起了眉头。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前期已经投入了三十几万,还不包括建造一期厂房的费用,为了支持他创业,小胡的父亲拿出了原本给小胡结婚用的20多万元积蓄,这期间小胡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十几万元,现在让小胡最担心的还是资金的问题,不过他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