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感动居民的马路天使 残疾人保洁员钱艳华
2011-04-06 19:09

内容提要:钱艳华,一位35岁的残疾人保洁员。2010年10月应聘到新安江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做道路保洁员。她将小区道路当成自家庭院一样来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怕脏不怕累,短短3个月,赢得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说起钱艳华,府东社区的居民们一个个伸出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身患残疾,却心灵高尚的马路天使。

“身边的感动”——社区居民送上表扬信

去年下半年,府东社区派来一位小区保洁员,是位聋哑人,叫钱艳华,她负责清扫新中后巷、电大路、华隆公寓,几个月的清扫工作,给小区的环境卫生带来一个全新的感觉,如我们新中后巷11幢楼的房前屋后的每个旮旯都彻底扫得干干净净,好像在清扫自家的院子那么认真。她是在用“心”做这件再平凡不过的事儿。路过的人说:“像她这样扫地,能挣到饭吃吗?”有的居民却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伸出大拇指夸她,她却憨厚地一笑,摇摇头,伸出小拇指比划自己,意思是自己干的卫生工作微不足道,是应该做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谢,真的能在寒冬里开拓出春的氛围。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对所有真诚的付出都应有个善意的回应,千万别让它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别吝啬你的赞许和笑容,别掩饰你的欣赏与感动,让我们把心中真诚的感谢及时“辐射”出去吧。这样,也就给这个世界平添了无穷的美丽。谢谢保洁员钱艳华。

新中后巷11幢全体居民

2011年3月4日

这封表扬信的作者是新安江中学退休教师宋元山。宋老师住在新中后巷11幢2单元403室,是该幢的楼幢长,也是新中居民小组长。从去年10月开始来了一位女保洁员,是聋哑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宋老师发现这位聋哑人扫地特别认真仔细。新中后巷11幢前围墙脚原本堆着一些杂乱的坛坛罐罐、木家俱,钱艳华来后,将围墙边的这些东西都整理好,每个角落都打扫得清清爽爽,甚至石头后面的垃圾,都用刷子刷出来,清扫干净。

宋老师的爱人张老师在市老年大学教书,看到钱艳华这样认真的态度,对宋老伴说:“在这里住了那么多年,扫地的换过少说也有十多个了,但像她这样做得好的没有过。”张老师从家里拿来一条毛巾,下楼递给钱艳华,向她伸出大拇指。钱艳华害羞地伸出小拇指表示自已做得还不够。

于是,宋老师用一张大红纸,以《身边的感动》为题写了表扬信,贴在新中后巷的墙上,引得社区居民驻足阅读,大家纷纷称赞钱艳华。宋元山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不像在打工,好像是在打扫自家庭院。她把扫地作为一种事业追求。扫地能扫成这样还真没见到过。”

钱艳华:路面干净是责任

钱艳华出生于1977年4月。母亲吕晓妹告诉记者,女儿生下来是健康的。1978年3月,钱艳华得了病毒性脑炎,高烧迷糊,到医院打了一针,第二天就醒了。但醒来后发现耳朵听不见了,到处医治都不见效。1985年9月送到杭州聋哑学校读了9年书,1994年毕业。毕业后利用自家的柴间开过小卖部,后来到洋溪、新安江企业打过工。2010年10月到新安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做保洁员。

刚开始扫地时,钱艳华觉得害羞,母亲带她扫了一个月,哪些地方该扫,怎么清扫,母亲都一一指点。刚开始,清扫一天后累得拳头都捏不紧,胳膊都抬不起来。

吕晓妹告诉记者,女儿责任心很强。去年12月某天下大雪,按照物业管理公司规定,大雨、大雪不用出门扫地,于是也叫女儿不用出门扫地,但钱艳华执意要出门扫雪。当天早上8点多出门,到电大路边的华隆公寓,将台阶上的积雪一锹一锹地锹干净,直到中饭边才回家。女儿用手势告诉妈妈,自己扫得浑身出汗,一点也不冷。前一段时间,吕哓妹服侍媳妇做产,在洋尾的婆婆来帮助打扫,婆婆清扫一遍后,钱艳华不放心,她要自己去看一遍,直到满意才回家。

3月25日下午,钱艳华带着记者沿着她保洁的线路走了一圈,从家门口育新小区——华隆公寓——电大路11幢至15幢——阳光公寓——新中后巷——大宅门,一路走下来,不光道路整洁,就连路边的花坛都拾掇得干干净净。

钱艳华是残疾人,记者跟她交流有障碍,好在她上了九年学,通过笔谈,还是能沟通。她告诉记者:“我是清洁工,洁就是干净,路面干净是责任。别人说我这样扫太累了。我心理想,只要路面干净,自己累了,睡一晚就好了。”

据了解,钱艳华每月除了下雨天都要上路清扫,每月工资900元,另外加20元的扫帚钱。为了节省开支,同样是残疾人的丈夫从洋尾老家带来得竹丝,自己学会捆扎扫帚。由于钱艳华勤快,每月5把扫帚还不够。

社区居民:保洁员换过不少,钱艳华最好

记者在府东社区采访,居民们说起钱艳华,夸赞声不绝。住在电大路15幢402室的章岩松老先生是育新小区支部委员。他告诉记者,小区扫地的换了好多人,钱艳华是扫得最好的。一些居民深受感动,看到她来扫楼道,到家里拿出甘蔗、桔子送给她吃。

老章向记者说起一件意外事。原来华隆公寓靠近东头,有一个垃圾死角,每次搞卫生都有整车的垃圾清理出来。今年初,建德市迎接全国卫生大检查,老章马上想到这个卫生死角。当他带着人,拉着翻斗车准备到华隆公寓东头清理卫生死角时,却整堆垃圾没有了,原来,这个卫生死角早就被钱艳华清理干净了。

在大宅门前开小店的吴大姐,已经在这里开店十多年了。她告诉记者,保洁员换了一批又一批,钱艳华扫地最负责。吴大姐店门前有一个下水道口子,上面盖着水箅,以利于路面积水渗入下水管。原来扫地的保洁员贪图省力,将垃圾扫入下水管。钱艳华却不同,她将垃圾用畚斗清扫倒入垃圾箱,从来不将垃圾扫入下水道。

大宅门门卫黄树清大伯说起钱艳华也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这个人真不错。路面有一点垃圾都捡掉,扫地从来不偷懒,老老实实。

新安江物业老总郝志跃告诉记者,公司接收钱艳华时,本意是想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就业机会,没想到她比正常人还干得好。(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