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域外建德人]留美女生孔婷
2011-04-11 16:20

 

在新安江中学,当年的老师和同学,说起校友孔婷,还是津津乐道。无论是在建德求学期间,还是从中国科技大学到美国求学,以及后来在美国从事药学研究和房地产业务,她都是出类拔萃的巾帼翘楚。

在建德就学的11年(当时小学学制5年),为她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小学时她就获团中央颁发的全国红领巾读书奖章,到了中学阶段,凭着她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超常的智力,在各项省级学科竞赛中都是当时建德学子中的最高奖获得者,她曾获得过浙江省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的二等或三等奖,又因为获浙江省保险作文二等奖在高二时参加了井冈山夏令营活动。她兴趣广泛,性格活泼,更是体育场上的健将。1989年7月,她以各门省会考全部100分(当时会考以百分制计)的成绩在新安江中学毕业并参加了高考。她高考总分617分,(当时满分710分)这成绩比当时杭州高级中学的高考状元还多了37分, 其中数学考了满分120分中的118分,是全省单科第一。

孔婷各方面超强的学习能力引起了著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人员的关注,当年负责中国科技大学浙江招生的是该校科研处长马善贤教授,主攻物理,马教授是建德人,他喜欢上了这聪明的小老乡,多次上门动员孔婷报考科大近代物理专业,该专业有一名额保送苏联,(当时苏联还没有解体)要让孔婷去。但孔婷还是坚持自己的第一志愿生物专业,她说“我喜欢生物,学好后也可以走向世界。”当年的中科大,名气比清华、北大都要大,云集了全国16个省的高考状元,她硬是不服输,在中科大以3年时间完成了5年的学业。

1993年初,孔婷参加了“托福”考试,该考试满分670分。560分即可获得美国奖学金,她以662分的高分名列全国前茅。同时,她以高分通过了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其中数学、化学得满分。在大学放暑假时,她曾应邀到母校新安江中学介绍学习经验,她讲:“我把巴金的话‘学习的时候认认真真学习,玩的时候痛痛快快玩’当作我的学习座右铭,讲究效率,培养兴趣,并且心中一直有新的追求目标。”在她的影响下,以后陆续几届我市高考状元都进入中科大深造。

 

 

1993年上半年,孔婷同时收到了18所美国著名大学的入学通知,经过比较和选择,她去了美国东部的弗吉尼亚大学读药理博士,该大学每年提供她一万五千美圆全额奖学金。记得她去美国领事馆签证时,美国官员问她:“我去过中科大,非常优秀,你为什么还要去美国?”她自信地回答:”因为你们给了我全额奖学金就是给了我机会,科学是不分国界的,我要出去看看,开拓眼界,以更好发展。”美国官员马上让这位20岁女孩OK通过。

孔婷到弗吉尼亚大学药理系后的勤奋好学,得到了她的美国导师克鲁兹的赏识,她和导师及意大利籍同学一道,共同合作了“小白鼠对几种抗心血管疾病药物试验的结果分析”研究,其研究论文在弗吉尼亚大学学报上发表,其研究成果有一定影响。在大学第4年,因为美国西部硅谷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人才,由导师推荐,她提前以药理硕士毕业生,直接去了美国加州硅谷著名的“海奥”生化研究所工作,她的硕士毕业论文被汇编到该大学的优秀论文集保存并装订成册。在生化研究所,她担任了研究员,专门从事心血管、糖尿病、脑梗塞等病症的药理研究和新药开发。在这期间,她在美国著名刊物《药理研究》上发表了4篇论文,并且出席了在纽约召开的国际新药研究大会,她主持的科研项目还得到了英国和美国两家著名企业的赞助。为了不断充实自己,她利用双休日和晚上时间到圣他克拉拉大学攻读MBA 硕士。在2002年成功地成为药理专业和 MBA的双硕士。

最近几年,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科研经费有所削减,孔婷主持的研究项目经费上有一定困难。得知孔婷是MBA专业的佼佼者,中科大的几位博士和硕士生邀请孔婷和他们一起做房地产生意,孔婷思考再三,决定迎接新的挑战,她谢绝了生化研究所的苦苦挽留,流泪告别了研究所,到新的领域发展,这几年来她又通过了美国州政府和美国国家政府设置的种种淘汰率很高的房地产经纪资格考试,现在美国加州从事房地产工作,目前事业有成。

到美国将近20年,孔婷一直心系祖国,为国内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高兴,也为祖国遭遇的不幸感到纠心。对故乡建德,孔婷更是倾注了更多关注的感情,建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卜家蓬中学建实验室,新安江中学校庆,孔婷都捐款数千元;四川汶川大地震,孔婷捐款1500美金,青海玉树地震又捐款1000美金,她还以儿子的名义成立了一个基金会用于帮助国内有困难的人。2008年,孔婷和中科大10名在美同学提出不过生日,省下钱每人捐款3000美金,发起成立“燃灯基金会”,现已为贵州省黔东南瓮安县岗关乡谷才村建设了一座“燃灯小学”,该校热情地给他们发来了一组学校的照片和学生写的感谢信。她经常教育儿子:“我虽然入了美国籍,但骨子里是中国人,我们要爱家乡,爱中国,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