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感动人物:“草莓孝子”徐龙坤
2011-04-12 19:32

 

徐龙坤是杨村桥镇上山村人,今年24岁。2007年,他如愿考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但由于家境困难,从大一开始他就在学校的餐厅里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第二个学期,学校的老师看他工作勤奋,又为他安排了一份科技助理的工作。正当徐龙坤边努力工作边努力学习的时候,不幸又降临他们家,患了十多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母亲,得了严重的胃出血。动完手术后,不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还让多年操劳的母亲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而常年体弱多病的父亲既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又要忙家里的活,实在是难以支撑这个家。面对家庭的困境,徐龙坤毅然向学校递交了休学申请。学校老师同情他家的遭遇,给了他最高的两年休学期,让他能安心回家照顾家庭。休学两年,他种过草莓、西瓜、做过小生意,贩过蛋鸡、卖过鲜鱼,种草莓、种西瓜,虽然风吹日晒,他自己却乐在其中,因为每赚一笔钱,就能给家中添一笔收入。他用自己双手,挑起家庭的重担,支撑住这个困难的家。

两年的休学期就到了,徐龙坤如果再不去复学的话,就会失去读大学的机会。虽然他辛苦了两年,家里的条件略有起色,但是除去日常的生活开支和母亲的医疗费用,剩下了也没有多少了,根本无法解决他的学费。2010年9月徐龙坤回宁波理工学院去复读了,和两年前去读大学时不一样,这次他准备带着2级残疾的母亲和父亲一起去上学。为了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又能帮助家里的生活。他在学校附近租下了4亩田,准备和父亲一起在学校附近种草莓,以此来解决母亲的医疗费和自己的学费以及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徐龙坤的事情经我们报道以后,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报纸连续追踪报道了他的事情,国内的的一些知名网站都纷纷作了追踪报道和视频报道。社会各界也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资助他的人很多,萧山的金峰先生资助了他的学费。媒体还帮他建立了捐款账户,很快就收到2万多元,没有一个捐款人留下联系方式。除了给妈妈看病支出外,他没有动用这个账户里的一分钱。还有很多人提供了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秘方,一位姜先生将祖传的秘方调制好,自己开车去宁波,亲手给徐妈妈敷上。浙医一院风湿科的林进主任,不仅为徐妈妈提供了医疗方案,考虑到徐妈妈可能要换人工关节而且费用巨大,还悄悄帮徐龙坤联系到了免费换关节的项目。

徐龙坤在宁波开始一边学习一边种草莓的生活。学校里的生活条件也都很好,就是离父母住的草莓地远了点,刚开始平整草莓地的时候,自己都住在草莓地里,因为这里蚊子很多,就在床上搭了个棚子用薄膜盖起来住。现在住人的棚子也搭起来了,是钢架的,也搭了2个钢架的草莓大棚,2个毛竹的大棚,草莓苗现在都长得很好。自己现在平常住在学校里,周末到地里去干活,中间再回去一趟给父母亲买一趟菜。生活是艰苦点,但自己心里很开心,因为又能够读书了。第一个学期,已经顺利的结束了。能够重返校园,重新回到自己思念的课桌旁,徐龙坤特别用功,期末考试考得也不错,5门功课基本都在80分左右。他说,他要把休学两年耽误下的功课一点点赶回来,也是要用实际行动回报所有关心他的人,让他们知道,大家对他的期望没有白费。

可是,就在一切情况都很好的时候,徐妈妈颅内床突旁大动脉瘤破裂引起脑出血,需要马上手术。手术的风险相当大,但徐龙坤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只要能救得回来,就要救!当得知徐妈妈出现意外情况后,秋梅食品的老总潘秋梅,第一时间给徐龙坤汇去了3万块钱,以解手术费用的燃眉之急。手术很顺利,但还是没能挽救徐妈妈的生命,她身体太弱了,最终没有度过危险期,2月14日,告别了她钟爱的儿子,离开了人世。妈妈去世后,他将草莓棚全部转给了老乡,让爸爸也回了建德老家,自己则专心读书。

清明前,徐龙坤来到《都市快报》,因为当初社会各界为他妈妈治病捐的钱,还剩下23566元。他觉得这些钱是大家捐给我妈妈看病的,不是给我的,现在妈妈走了,善款应该捐给更需要的人。他说:“我现在不是最困难的时候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我,现在我希望把这个钱用到更需要的人身上。至于其他问题,我已经这么大了,我应该学会自己去解决,而不是一有问题就想到别人的力量。另外还有一点,我也希望自己有点压力,不要过得太过宽松。”现在他希望自己做一个平凡普通的大学生,靠自己的努力,通过勤工俭学赚自己的生活费,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相关链接:

 ·考上大学没有钱,挣了钱后再上学!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