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贾祥海:有了粮票,快乐永远
2011-05-03 15:14

粮票作为一种有价证券,在我国使用达40多年,在上世纪50年代被普遍使用,在六七十年代享有“中国第二货币”之称。进入90年代以来,渐渐从人们的印象中销声匿迹。粮票在我国历时40多年,它反映了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状况,有较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成为收藏领域中与邮、币、卡并称的“收藏骄子”,其广泛性、重要性、时间区域性和其特殊的“身份”是任何收藏品无与伦比的,投资收藏粮票前景十分可观。

家住新安江的贾祥海,珍藏着很多粮票,是我市粮票收藏圈内首屈一指的人物。他当年是内配厂的质量管理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收藏粮票。

先不论这些粮票的珍贵程度,光这几十年的历史沉淀摆在那边,就应该值不少钱。贾祥海说,别人出多少钱,他都不会卖,曾有人出高价,他压根没有心动过,除非他有多余的品种。

“建德收藏粮票的人不多,因为这类收藏品本来就很小众的。至于粮票能值多少钱,跟邮票不一样,根本没有价目表,大家都只有一个心理价位罢了。”贾祥海介绍,不要说建德、杭州,就是整个浙江,收藏粮票的途径很少,除了在收藏品市场有个别票据专柜外,剩下的只有玩家之间互相交换。为了收藏,他跑了全国很多地方,几乎自己的钱全都用在了收藏粮票上。

 

“上次在杭州,有套粮票吸引了浙江大学的一位教授,他三番五次打电话来叫我卖给他,但我只有这一套,太爱它们了,所以他出多少钱我也没卖。收藏这件事,要看缘分的,有时就是花再多的钱,也得不到。”

贾祥海向记者介绍粮票收藏的许多知识,他说,我国的粮票从清顺治初年开始,民国时期也曾一度发行。上世纪30年代,红军时期军队使用的“粮草”“小米”“杂粮券”等,可算是中国最早之粮票。建国初期,由于粮食供需矛盾的加剧,国家于1953年10月制定出台了统购统销政策,自1955年起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先后发行了作为实行定量购粮凭证的粮票。新中国粮票便以特殊身份步入社会主义经济舞台,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第二货币”,并一直延续到90年代初期,1993年宣布“光荣退休”,告别了自己的特殊身份和流通历程。

在贾祥海的收藏中,有清代粮票,有民国粮票,有晋察冀边区粮票,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粮票,有三年困难时期粮票,有军用粮票,有民用粮票,有国家通粮和各地、市、区、县、镇等粮食部门发行的地方粮票,有粗、面、奖售、定额、农村粮票等。其自身内容丰富,印刷精美,图案广览祖国大好河山、风土人情、时代特色等无所不有;其面额自半市两到1万斤不等;票幅从几毫米到百余毫米。特别是宣传节约用粮、反对浪费及“文革”时期印制的粮票,加印了一段毛主席语录,更突出了那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特点,更具有较高的观赏和收藏、研究价值。在贾祥海的品种中,可谓应有尽有。

贾祥海说,粮票的特有历史,反映着中国计划经济的历史,是中国留给全人类的千古绝唱,它具有中央、省、市、区、县、镇的系列性,更有山水、风景、语录、民俗的多样化,尤为可贵的是粮票板块不像“邮币卡”那样有发行无序、违规等现象,至今仍是收藏领域难得的一方净土,回报收藏者的是无声的真诚。

在贾祥海厚厚的十多本收藏夹中,分门别类地收集着各种粮票,各种粮票的尺寸也是千差万别,其形式有横式,也有竖式、齿状和正方形。有的票与今天的百元人民币大小相同,而有的长度只有二三厘米。印刷质量也不一样,有的印刷精致,上面有各种漂亮的图案,有的则还是油印加手写的。

“象这套浙江省的1949年粮票,当时我买来时才50元钱,现在就是5000元也不可能卖出去,因为现在的存世量极少。象这张道光26年的军粮票,完全是一张文物了,几乎不可能再找得到了。民国32年(1943年)的粮票,用的计量单位还是斗,足以见证当时的历史,存世量也极少。还有这套竖排的全国通用粮票,没有发行就被收回了,与全国山河一片红一样特别珍贵。”贾祥海充满自豪地对记者进行介绍。

贾祥海有了这么多珍贵的粮票,让它得到了无限的收藏的乐趣。他说,虽然他已67岁了,但每天都在研究粮票,每天都与历史对话,每天都很快乐。(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