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智生、姜佩真结缘建德
2011-05-08 10:06

春光明媚的五月,在新安江街道锦华园小区某幢三楼,记者见到了林智生、姜佩真夫妇,这对一个从齐鲁大地南下,一个从瓯江之畔北上,相识梅城结缘建德,为建德卫生事业贡献了一辈子的夫妇目前退休在家颐养天年。

林老已经79岁,头发苍白,身材高挑,面容清癯。从1950年随南下大军到梅城,在建德大地已经工作生活整整61年。

姜佩真奶奶今年78岁。1952年3月7日,这位扎着羊角辫子,从温州高级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背着被铺来到梅城省第三疗养院报到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满头银丝,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她谈吐中浓浓的温州口音。

林智生出生于1933年,山东省烟台市人。1948年,国民党部队攻打山东,小学还没有毕业的林智生和同校二三十个学生一起参军,一部分进文艺队,一部分进卫生队,搞战地救护。林智生进了卫生队,先到华东六纵卫生学校学习战地救护,当卫生员。战争时期,卫生队员边打仗边学习。1948年7月,安徽辗庄。淮海战役激战正酣,最后双方肉搏战,天一亮战场到处都是尸体。战斗中,林智生头部被流弹所伤,差一点没命。在安徽,吃的是硬硬的高粱馒头,菜很好,餐餐红烧肉,冬天大白菜、萝卜,都是老百姓推着小车支援前线的。

1949年4月21日渡长江后,林智生随部队一路南下于1950年到梅城。不久抗美援朝开始,林智生所在的24军两个师赴朝参战,一个师留在国内。林智生随24军军部医疗队驻守梅城、三都一带,住在老百姓家里。浙江省卫生厅直属的省第三疗养院当时有五六百伤员在治疗。当时没有电,吃的是江水,小南门有一个火力发电厂,晚上8点到10点供电,其余时间没电,医院里点蜡。打针、巡视病房都点着蜡烛。

1952年3月7日,温州姑娘姜佩真背着铺盖来到梅城浙江省卫生厅直属的省第三疗养院报道,当时也叫康复医院。据她回忆,当时康复医院完全是军事化管理,早上起床、开饭、就寝都吹军号,半部队性质,不对外开放。以后才慢慢交给地方。姜佩真从1952年分配到梅城开始,没有离开过建德,直到1972年调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做的也都是护理工作,后来担任护士长。

1953年,同在省第三疗养院的林智生认识了姜佩真,两位身在异乡的年轻人逐渐走到一起,1956年两人结婚。

1954年秋季,组织上送林智生到杭州省干部速成中学读书。初中、高中原来要6年,他们4年完成学业。1958年林智生考入浙江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1963年毕业。毕业以后,参加省社教团到上虞、诸暨搞了两年社教。1966年回到了建德。1978年,林智生代表国家医疗队到中非援外两年,后来担任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林智生1933年出生于山东烟台,兄弟姐妹四人,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小时候战火连天,家里生活困难,没得吃,连树根、树叶、树皮都吃光,很多人饿死。当时,有门路的都往外逃生,逃到亲戚朋友那里。林智生的大哥林志敏,比林智生大三岁。初中没毕业逃到天津,后来辗转来到到高丽(现在的韩国)釜山,在饭店里洗碗、跑堂,混一口饭吃。1950年韩战爆发,战事吃紧,呆在韩国也是人心惶惶。

1950年,林志敏跟朋友到了香港,到香港后以打零工为生,生计解决不了,想谋一个差使,去报考香港警察学校,结果考中了。警察学校毕业后到香港警察总署上班。大哥早年在山东老家已经结婚,生有一个儿子。后来,香港政府允许大陆配偶到香港,嫂子带着侄儿从山东到香港投奔大哥。

在香港警察总署,林智敏是物证方面的技术专家及负责人。改革开放以后,大哥每年回山东老家都要到烟台公安局指导工作。烟台市侨办、烟台市公安局每次都要宴请他。

1978年,林智生代表国家医疗队支援中非两年,中途回建德休假途经香港时,见到了阔别多年的大哥。退休以后,大哥来过新安江多次。他说,新安江城市不大,但风光秀美,城市建设面貌一新。他特别赞叹新安江的环境,对新安江清澈见底的江水印象深刻。他从新安江隧道一直走到严州大道,看了新的市一院后,称赞比香港的公立医院还要好。

林智生的二哥林志华比林智生大两岁。1947年,二哥跟人家跑到南洋谋生,到九龙的纱厂上班,后来纱厂倒闭,考取香港警察学校,毕业后在香港当交通警察。小儿子在美国加州定居,后来小儿子接他到美国,现在二哥定居在加拿大。美国、加拿大虽说是两个国家,但居民往来不需要办手续,父子两人来往很方便。二哥到新安江探亲,对新安江印象很好。

林智生退休后,发挥余热,热心为群众服务。他参加了建德市离退休医师协会,1990年,离退休医师协会跟科委挂钩,在市交通局二楼成立了康复医疗中心,为经济困难居民、农民服务,中心办了近十年,社会反响很好。后来林智生又和一部分退休医生到沧滩社区,义务上门为残疾人、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病人、心脏病人服务,定期到他们家里巡访,为他们提一些健康建议。

如今,林智生的外孙、孙女都在澳大利亚留学。外孙女高中毕业后,先在北京学习外语,后来到澳大利亚佩斯某大学学习金融专业,现在正在读硕士,成绩拔尖,今年将毕业。孙女2010年12月也到澳大利亚留学,在一所大学学习金融专业。外孙女、孙女回家时,林老都叮嘱她们:“在国外刻苦学习,将来学成报效国家,为国家建设出力。”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