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故乡情,再做一回建德人山东女孩郑素贞再次来到建德
2011-05-23 17:07

郑素贞和陈伯伯(干爸)

 

“短时间内我可能不会再来这里,我要开始我自己的生活了。但是,我会把建德的人,建德的山水永远珍藏在心里……

还记得那个来山东寻亲的女孩郑素贞吗?32年前,她经建德内务局(现为民政局)被抱养至山东省肥城县王庄乡郑玉仲的家里;去年当她得知自己的身世时,千里迢迢来建德寻亲,并于6户人家作了DNA亲自鉴定,只可惜,所鉴定的6户均和她没有血缘关系。2011年5月14日,郑素贞只身来到建德,目的很简单,看一看鉴定的几户人家,看一看建德的山水,当然还有一路走来一直助她寻亲的陈伯伯(下文中的干爸)一家,邵伯伯一家……(本报分别于2010年9月9日、9月14日、9月17日作过连续报道)。

以下是郑素贞此次在建德五天的点滴记录,网友“竹山院士”在郑素贞空间看到后,把它发在了在线传媒群内。

 

 

故乡五天之旅

又到新安江,这次是自己独行,其实目的很简单,看看鉴定的几户人家(因为有几户没有见过面),还有几户没有鉴定的,希望能见一下。然后自己最想的是到建德走一走,做一个短暂的建德人,体味一下当地生活。5月13日傍晚坐火车到杭州,然后转大巴,14日中午很顺利地到了新安江。在大巴车上还遇到了一个开朗的美女,她很热情地介绍新安江的景点,下车还偷偷介绍男朋友给我看,距离就这样一下子拉近了。告别美女,原来的惊喜计划因为干爸(陈伯伯)的不在泡汤了,打车去找晓波。在报社见到了忽忽,七七,还有赶来的邵伯伯。中午和晓波、邵伯吃过午饭,在晓波床上聊天,有点困却睡不着。起床后,约定去超市买东西,然后去看干爸。走过窗子,却惊讶地发现干爸在路边的小路上向我们的小屋眺望呢。兴奋的喊晓波,却被晓波嘲笑花眼了。忽然体会到什么是“近乡情更怯”了,和晓波嬉笑着走出房间,忐忑地寻找着干爸,看到了坐在车里等待的干爸。虽然在网络上喊了N次干爸,真的站在面前,却喊不出口了。我和晓波一起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开始了我的探亲之旅。

先去了胡姐姐家,见到了两位姐姐,自我感觉长得不像,而且年龄日期也不对的。可是她们去年还是做了鉴定,当然结果也是令人失望的。不过,胡姐姐的开朗、豁达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安慰。谢绝了姐姐一起吃晚饭的邀请,拉着行李去邵伯伯家吃饭、借宿。

邵伯伯、伯母准备了好多水果,干果,感觉像过年一样,还包了北方人爱吃的水饺,心里暖暖的。接下来的几天,都住在伯伯家里。每天早上喝伯伯煮的豆浆和茶叶蛋。有天早上还去江边走了走,看到了江边的“浣纱女”,早练的阿姨,遛鸟的老人,小渔船……一切都是安静祥和的。早市上,绿绿的蚕豆,红艳艳的野莓,新鲜的竹笋,还有活蹦乱跳的泥鳅,这些都是和山东是不一样的。

15日早上,和干爸(陈伯伯)、邓总(寻亲中一户人家的亲戚)一起去大坪。大坪弟弟的家安在山顶,有幸观赏了大坪美丽的风景。放眼望去,绿色的树、黄色的山菊花热烈地开着。最好玩的是,一路上都有可以采摘的野果,紫色的桑葚,甜甜的野莓,还有酸酸的樱桃。另外竹笋、金银花,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药材,在这座山上随处可见,不得不感叹满山都是宝。山上散落着很少的人家,据说电视信号都收不到的,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在山顶的土屋里,见到了大坪的阿姨。阿姨很淡定,忙着给我们沏茶,拿笋,泡金银花。朴实的一家人,虽然鉴定不是,但他们还是希望能进一步确认。其实所有鉴定的人家都是满怀着期望,结果总是失望。但事实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我不能改变我前行的路线。

 

郑素贞和邵伯伯 邵伯母 晟儿

 

下了大坪山去了大同,见到了另一位让我佩服与感动的伯伯,一个执着寻找女儿的伯伯。有时候我也想,如果我如伯伯这样执着,终归一天我也会找到的。可是,生活,时间都不允许我在此长待的,我只能慢慢的等待。

从大同回到新安江,和晓波去了福利院,参加他们每个礼拜看孤儿的活动。孩子们最小的1—2个月,最大的7—8岁的样子。有的脑瘫、有的腭裂……被遗弃总有理由的。孩子们都很安静,不哭也不闹,乖得让人心疼。大点的孩子起床后,开始在外面的活动室吃东西、玩耍。小点的孩子躺在床上,睁着大大的眼睛。轻轻的把他们抱起来,他会牢牢的抓住你的手指,让你不忍心放下。男孩子相对活泼些,女孩子都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和她们聊天,她们只是摇头或点头,没有表情,其实她们很聪明,什么都懂的。唯一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问:“阿姨,你家有玩具吗?这里的玩具都是旧的”。“你喜欢什么玩具啊?”我问。“气球,毛绒玩具!”他告诉我。孩子的愿望这么简单,阿姨不敢说,阿姨家的哥哥有着满满一屋子的玩具,各式各样的都有。跑到大街上,抓了几个洋娃娃,一包气球,还有几个好玩的东西。和大家一起把气球吹起来的时候,孩子们终于露出了笑脸,开始在屋子里跑来跑去,追逐着。时间短暂,我们要走的时候,有的孩子拉住门,小点的孩子想哭了……感觉这样好残忍,不过转念一想,短暂的快乐也许会成为他们童年美好的回忆。

16,17 日,时间忽然变得很紧张了,和伯伯们去过大慈岩,在古老的银杏树下许个愿。然后去了马目,电话变成了热线。好多见过的,没见过的,都想见个面,坐一坐。幸亏有干爸做车夫,开着车子在绿色的山里绕来绕去,他的家里也成了临时招待所,事情朝着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计划不如变化大。不过,大家的热情还是让我很感动的。漂亮姐姐的妈妈一直迫切地要求鉴定,讲了好多让我欣慰的话,讲要照顾好孩子,养父母是第一位的。其实这些都是我想讲的,不知道这是不是自己要找的人。可是她竟然说不是的话,儿子带来让她看看也高兴,我明了她的寄托。当然,也有很多比较明智的家庭,好似讨价还价般的……其实寻亲于我,不是强求,在这个世界上我不缺少关爱的,鉴定与否,还是希望自愿的。

17日晚,准备和晓波一起住一晚,于是提前去邵伯伯家道别。进门看到了伯母打好的包装,里面装满了特产和零食。伯母还给我买了各种丝袜,端出首饰盒让我选手镯,忽然不想走了,好想就这样留下来好了。更让我感动的是晟儿,她是邵伯伯的外孙女,虽然只处了两个晚上,但知道我要走了,8岁的她竟然呜呜哭了起来,还特意买了个小熊和小女孩挂饰给我,我有些惭愧,阿姨其实也没有付出什么,却俘获了晟儿的心,心里酸酸的,不敢流泪,一遍遍擦掉晟儿的眼泪,然后一起合影,并和她约定以后QQ视频,这才让她停止了哭泣。伯伯把行李箱提下来,伯母、晟儿也下来了。叮嘱我把东西放好,上火车小心,做父母的也就如此了。晓波感叹道,他们真像嫁女儿一样啊!是的,他们给了我父母般的爱。

18日,该走了。干爸执意送站。又去见了伯母(干爸的老婆)。此行见到伯母比想象的要好,很爱笑,声音很温柔,比较安静,随意。像极了生活中的我,好喜欢。坐着车子,风呼呼地吹过,随处可见的都是绿色的山,清澈的水,还有建筑精美的阁楼。悄悄的道别,此行算是一个短暂的告别吧。短时间内我可能不会再来这里,我要开始我自己的生活了。但是,我会把建德的人,建德的山水永远珍藏在心里。

18日,6点20,干爸把我送到进站口,一个温暖的拥抱,道声谢谢,谢谢两个字怎能表达女儿的感激呢。五天来,干爸一直陪伴在身边,除了当车夫,还是女儿的委托代言人,每次点菜都会关照挑食的我……很庆幸,有缘做您的女儿。拉着行李箱,里面装满了忽忽、伯伯送的特产和零食,走过检票口,不敢回头望,其实早就发现老爸红了的眼眶,再回头,看到了干爸远去的背影……

终于重新回到济南,一切都结束了。本来想给自己的寻亲之旅划个逗号,分号或者句号,可是大家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感叹号!只想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我太多太多的爱与感动,有你们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我会永远永远想念你们,爱你们!

(记者 陈晓波 整理)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