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唐云庆:第一批上岸的渔民
2011-06-21 17:39

 

今年67岁的唐云庆和老伴住在91平米的新房里,再也不用为泄洪而担心受怕了。

唐云庆是梅城镇住在江边256户渔民中的一位,也是第一批搬迁到安置房的受益人。1983年,唐云庆分到了航运公司统一建造在大坝外面紧临江边的一套宿舍,面积不到35平米,唐云庆夫妇和3个小孩就挤在这个狭小局促的空间里。“最多的时候,这个小房子曾经塞进了8个人,除了我们一家五口,还有父母亲和老丈人,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想起二十多的情景,唐云庆竟不住叹了口气。

而唐云庆并不是日子过得最艰苦的困难户,远不如他的还有几十户渔民,将渔船上的舟蓬卸下,就在江边的空地上搭起一个简易的家,连成一排,俗称“滚地龙”。只要洪水来袭或上游新安江泄洪,住在一楼的唐云庆和这些“滚地龙”不得不被迫上岸,在大坝顶上搭起一个个简易棚,作为临时的避难所。

 

 

刚刚搬进单位分房的唐云庆,第一年就碰到了83年的泄洪。他和未成年的小孩就在坝顶的简易棚里度过了他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不眠之夜。之后1994年的泄洪,他投靠亲友,暂时解决了危机,1995、1996年连续两年泄洪,他在镇里的安排下,和棚户区的渔民一起被转移到当时设在梅城镇小学的安置点。1999年的泄洪是新安江电站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泄洪,他清晰的记得,当时家里已经水漫金山,洪水退去的时候,墙上留下的水印高过他的人头。

转移终究不是根治的长久之计。 为了一揽子解决256户棚户区的问题,2006年,梅城镇启动了整体搬迁计划,要求256户在两三年之内全部实施搬迁,同时,该镇还就近在宝华洲西面规划了一块安置房的建设用土地,总计8幛312套,冠之以西湖嘉园,这样的冠名寓意着渔民新家园新生活的开始。2009年,唐云庆和老伴第一批搬进了新居,他出资10多万就拥有了三室一厅、91平米的新房,这是他以前从不敢想像的。如今这里的房价已经比他购买时翻了一番,更重要的是,他再也不用担心泄洪提心吊胆、饱受东搬西迁之苦了。

记者 吴鹏 摄影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