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工手记:忆“云”——痛念去世的同事王一云
2011-06-27 17:12

你走了,如一粒尘埃消失在六月的风雨中……这绵绵无休止的雨是为你下的吗?它是在挽留你?还是在为你冲净那去天堂的阶梯?我知道,当你的眼睛被病魔夺去光明,当你的四肢被病魔夺去生机,当你悄无声息地沉睡在那冰冷的急救床上时,我就知道无情的病魔很快就会带走你的灵魂,最终只给你留下一副残缺的躯壳。再过几天,你的躯壳也将化为灰烬。你就真的这样走了吗?留给我们的只有回忆、回忆……

还记得你第一天来社区报到时的样子,文弱安静的气质,白皙的皮肤,黑色的长发盘在脑后,穿着黑色的真丝连衣裙,看上去是那么的飘然。那天晚上我们社区举办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联欢晚会,碰巧重感冒的你白天挂盐水,晚上还坚持帮助布置联欢会现场,无论我们怎么劝可是你依然坚持在岗,直到最后一把椅子排列整齐。第二天、第三天……你作为新进社区的同事很快融入工作角色,并主要负责起计划生育工作。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些成语形容你对工作的态度最恰当不过,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社区里近千个育龄妇女,你不只是把台账做在纸质、电脑上,你还有一本明细账记在自己的脑海里,所以无论是她们需要体检还是违反了计生政策,你总能把社区的服务与管理及时送到。你还是一个富有创意的计生管理员,环城北路那一面经你提意、设计、监督完成的“计生宣传画墙”历时十年了,还如昨天新画一般悬挂在那里。而昨天,你却轻轻地走了,如你的名字如一朵白云般飘走了。

你是一个美丽的女人,美丽的不只是你的外表还有你的心灵。在社区总能接触到因各种原因导致贫困的居民,我记得有好几次你接待来社区求助的困难居民时,还没全部听完他们的诉求,就从皮夹里掏出自己的钱救助他们。我们提醒你可以通过政策为他们争取,可以从社区爱心超市里进行救助,你却说争取归争取、救助归求助,这只是你的一点心意。是呀,社区每一次爱心捐款,你总是那么主动而又充满爱意,即使你为了看“视网膜”脱落的眼睛每周跑杭州一次药费开支那么大的日子,即使你病了,你都从来没有要求过帮助,还只是捐出捐出。你是一个活得很真实的女人,从来不懂得伪装自己,你高兴时愉悦洋溢在脸上,你受委屈时不与人争辩只会自已泪水默默流淌。我记得你最开心的事是你女儿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你用自己的母爱和聪慧成功地培育女儿成长。还记得你哭泣的样子,你是我们柔弱的大姐姐,你把感情分成千丝万缕纤细的一份份,在与你相处同事的日子从来感觉不到有恨。你是善良的更是豁达的,你从没有名利的追求,很多时候你只需要一声真诚的肯定,就会孜孜不倦埋头苦干。还想起我曾经只告诉过你的一个小秘密,而昨天,你却轻轻地走了,带着世间留给你的四十九载记忆永远地走了。

你本不该是一朵飘浮的白云,可你现在却是了,你真得就这样走了,留给亲人、朋友、同事的只有追忆,还有那老照片里与我们肩并肩的合影。每个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走了的人已经走了,活着人却应该好好活着,我的记忆里突然涌现出这样一句话:“珍惜友情、亲情和生命中任何一段真情——这是逝者给我们留下的启示”。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