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的鱼水情
2011-06-27 19:13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由得回忆起在大同工作三十多年的情景。

我于1954年从黄岩农校毕业后分配到原寿昌县工作。1955年全县成立区农技站,我到大同区农技站任副站长,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入了党,并前后担任大同区副区长、区长和区委书记。1988年如果不是一场重病,可能组织上还会同意我留在大同。

三十多年来,我走遍大同的千家万户,田头地角,同这里的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至今我做的梦几乎都在大同。我经常梦见这里一大片稻苗被病虫害得枯黄,或是梦见大片农田被大水淹没,责怪自己长久没有下乡失职了。醒来时,才想到自己早已退休了。

一袋红鸡蛋

1960年我跟随县工作组进驻原劳村乡田坂大队改造落后队工作。我负责这个大队第四生产队,住在一户社员家里。每天清晨跑两个自然村,动员社员们上山割青草,下田插秧或耘田。晚上走家串户和社员们促膝交谈,做思想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哪家的小孩生病了,我帮助他们送医院治疗,钱不够先给代付;哪家单身老人缺劳力,就帮着挑水,干家务事。那个年代粮食十分紧缺,社员家养的家禽家畜也很少,只要上面有粮食分配下来,我就逐户统计公平合理地分配到户。

工作组在这个大队驻了两个多月。当群众得知我们要离开,全生产队40多户社员,每户自动出一个鸡蛋交到生产队煮熟染红,然后全部送给我,作为送行。

一双新凉鞋

1972年8月3日深夜,我被一阵暴雨惊醒,预感到一场洪水将要来临。我赶紧起床与妻子打了声招呼后就打着伞,亮着手电筒,独自一人急速往大同镇对面的三村大队(这是区委长驻的工作点)奔去。刚跨过一座用水泥板铺设的平板桥,洪水就整座桥淹没了。我先到靠近溪边的第七生产队队长家,商量抗洪救灾的事,不久洪水包围了这幢用泥墙叠成的土屋。我看情况不妙,就动员队长全家赶紧转移。大家刚离开,整幢土屋就倒在洪水中。

天亮了,整个田坂一片汪洋,我安置好这个小自然村住在危房里的社员后,又跑到郎家村。这个村地势较低,我和大队干部商量,暂时把群众转移到一个小山坡上。转移中,有一对小孩被一条水沟挡住,哭喊着,我冲上前去,一手一个抱着小孩过去,可是我脚上的凉鞋被大水冲走,直到傍晚,洪水退下去了,我打着赤脚和社员们回到村里,住在一户社员家里。第二天醒来时,只见床前摆着一双崭新的凉鞋,主人一定要我穿上,说是不久前刚从商店买来的。

一句温馨话

我在大同工作,老百姓都喜欢称呼我颜站长、颜师傅、颜老师。因为我任职最长的是农技站副站长,我又是传授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的师傅,后来,我参与建立“五七”技校,并担任农业技术班的老师,所以人们又叫我颜老师。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三年中,大同区的粮食产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当时《浙江日报》用了近一个版的篇幅作了题为《大同为何大不同》的报道,推广先进技术,实行科学种田,促进全区粮食连年增产。直到现在,一些上了年纪的大同人遇到我时总是这样说:那个时候,大同人民能吃饱饭,有你的一份功劳。这句朴素而温馨的话,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里。

(通讯员 颜亦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