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心闪耀]钱老三 建德的时传祥
2011-07-04 14:31

钱老三是建德市新安江环卫所的一名掏粪工人,在这个又脏又累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以一颗服务群众的心,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新安江城区有1000多个化粪池,下水管道逾万米,很多管道比较陈旧,有些管道和化粪池埋设在特殊的地理位置,清理疏通很不方便。特别是到一些老居民区小弄堂清掏,连三轮车都推不进去,只能先用粪勺把粪掏到桶里,再把粪桶挑到弄堂口的三轮车上,然后送到指定的化粪池。冬天,粪坑的屎尿结了冰,根本无法清掏,老钱就用粪铲刮,手掌磨出了血泡,经常被震裂、浸着血,疼得直钻心。夏天,热得喘不过气来,清理时,臭味直撞脑子,老钱恶心得实在忍不住了,就哇哇吐几口,吐过之后,又抄起粪勺一勺勺地清掏。

有一年夏天,一家企业的职工宿舍楼化粪池满溢。近五米高的化粪池,被粪便渣填得严严实实,清理时需要人跳入池中才能进行作业。钱老三二话没说,抢先跳入池内。池大,出口小,池内空气稀薄,在太阳的曝晒下,池内闷热难耐。只一会儿,他就胸闷气短,汗如雨下。但他咬着牙坚持着,将一桶桶粪渣奋力举出池口,直到被熏得实在坚持不住了,他才爬出来透了透气,几分钟后,他又跳了下去。

2004年4月28日,建德市城建城管110环卫应急小分队成立,钱老三被任命为应急小分队队长。自从担任110环卫应急小分队队长后,他几乎没有了节假日和星期天,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每年春节前的几天,是钱老三他们最忙的时候,年三十都要干到天黑才能回家与家人欢度春节。

有一次,110环卫应急小分队又接到一个居民区化粪池满溢的电话。当时留在单位的人手少,而老钱又发烧正在医院挂点滴。一听有任务,他硬是让护士拔掉针头,匆匆赶去现场。

该化粪池被杂物填塞,光用疏通工具解决不了问题,只有下到池里去掏。老钱脱下外衣准备下池,同事们连忙拦住他:“老三,你不能下去,今天你身体不行,我们下去吧!”老钱说:“别争了,我干这个有经验,还是我来!”就这样,钱老三迅速跳入池中,用手将堵塞物一点一点掏出来。这一干又是一个多小时,粪水、汗水都浸透了他一身。

如今,遇到难活、累活、险活,同事们也不再跟钱老三硬争,因为他们知道,争也没用。

钱老三的嗓子因声带息肉嘶哑近两年了,他一直拖着没去医院看,直到2006年5月,嗓子发不出声音了,他才到医院去动手术。术后第五天,他就躺不住了。他想回队里看看,被妻子劝住了。妻子吓唬他:“你不好好养,弄得不好会变哑巴的。”钱老三说:“变哑巴不要紧,我还有手,照样能干活。”(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