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旬老人追忆抗美援朝烽火岁月
2011-07-04 16:04

“我们那时候边挖战壕边打战,冒着枪林弹雨打阻击……”回忆起60前的烽火岁月,余其荣老人称当时的情景还宛如发生在昨天。6月29日,老人来到市新闻传媒中心,向记者讲述了他所亲历的那场抗美援朝战争,以此追忆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

告别父母赴战场

余其荣,出生在建德市大同镇丰畈村,和其他的农村孩子一样,在家过着放牛种田的生活。朝战爆发时,党中央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动员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余其荣决定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但是家里人都觉得他年纪太小了,加上此时父亲得了重病,家人都劝他不要去。当年正是新中国成立不久,人们对解放军战士怀有崇高的敬意,对保家卫国有着非常高的使命感。在美国侵略者到来之时,余其荣的爱国心激昂,下定决心报名参军。当时是非常时期,入伍年龄放得较宽,余其荣就成了村里第一批入朝的五个志愿军战士之一,也是最年轻的。这一年,余其荣17岁。

余其荣离家后不久,父亲就去世了。但是,一直到三个月后,他才收到家人寄来的信件。此时,余其荣已经在朝鲜战场上了,他将悲伤转为动力,更英勇地投入到抗美援朝的战斗中,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中国正义的保卫战争一定能打败美国的侵略战争。

跨江行军

1951年2月份报名参军后,余其荣随部队赶赴东北,在辽宁进行了2个月的短期军训。1951年4月,部队根据上级命令,乘火车来到黑龙江丹东市的鸭绿江边。此时,鸭绿江已经被敌机炸毁,一切车辆都不能通行。志愿军只好下车步行,一边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曲,一边涉水渡江。渡江后,连续行军半个月,到达了三八线的两军交界处。在行军过程中,是十分危险的。白天的时候,部队就在山林里休息,因为白天行军,目标太大,容易被敌机发现,进行轰炸。部队选择在晚上行军,每个人身上都插着树枝,严禁抽烟、照手电筒,每天晚上行军100多华里。即使是在晚上,敌机也不断也投放照明弹,一旦发现目标,子弹就像枪林弹雨一样落下来。有人曾经问余其荣,这么危险你不怕么?老人说,在那种战火中,“怕”字根本不在脑子里,只能下定决心、坚定信念,听从指挥向前进。

挖战壕 守阵地

经过与敌军的多次交战后,美军侵略者从鸭绿江退到了三八线附近。为了守住阵地,扩大战果,夺取胜利,部队必须挖战壕,筑起牢固坚实的防御阵地。在一年最热的七、八、九三个月中,战士们在高温、缺粮、缺水和地质复杂的环境下,起早摸黑,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在700米海拔的高山上,筑起了6.5公里长,1.5米深,1.5米宽的防御阵地,以及25个坚实的防空洞,有力地阻击了敌人的两次进攻,歼灭敌人300余人,守住了阵地,取得了防御战的胜利。在连队中,余其荣是最年轻的战士,但是挖战壕的任务却比其他人完成的更好更早,即使受了轻伤也不下火线。挖战壕的任务紧张繁重,班里的人都没时间下山吃饭。这时候,余其荣抽出自己的时间,插着树枝,冒着危险,从700米的高山上到山脚下的伙房来回打饭送水,全班13个人的饭、水全部由余其荣一个人背送,得到了战友们的爱戴。余其荣在这次挖战壕守阵地中荣获了师部二等功。

组织反击 歼灭敌人

1951年9月,奉上级命令,余其荣所在部队攻打敌人防御阵地。9月26日开始动员部署,30日晚上出发进攻敌人一个团兵力的防御阵地。当晚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雨,山洪暴发,无法渡江前进。在敌人尚未发现部队进攻的时刻,争分夺秒,选派出几名水性好的士兵,从江河中拉起一条绳索,战士们拉着这条绳索漂流过河。三个小时后,顺利通过这条封锁线。之后,部队分四路向敌人600米高的阵地进攻,冲破敌人山腰的铁丝网和多处封锁后,经过三个小时的激战,占领了敌人的防御阵地,歼灭敌人200余人。

战斗受伤 回国休养

在这场战斗中,志愿军也有伤亡,余其荣的左大腿受轻伤,更严重的是他的班长双腿被炸断,受了重伤。由于班长伤势过重,流血过多,加上十月份朝鲜气候寒冷,班长全身发抖,当时又没有医护人员急救。在这种危急关头,余其荣凭着与班长的一种深厚革命感情,不顾自己腿上的子弹伤,从敌人防空洞里取出毛毯给班长暖身。在那漆黑的夜里,余其荣摸着去敌人的防空洞,摸到洞口时,突然发现有一个敌人倒在洞口,吓得他浑身发抖,毛骨悚然,快速逃出了洞口,端起枪向洞口敌人射击。后来,班长由担架队护送到医院,余其荣也随大部队撤退,转到军部医院。当晚,军部决定,不管重伤还是轻伤的士兵都一律回国修养。当晚9点,火车从山洞开出,到第二天早上就到达了黑龙江省姚南县的军部医院。在这期间,回国志愿军受到了祖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亲切关怀,也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的悉心治护理。

1952年7月,余其荣复原回乡,1953年9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一直在乡镇工作,默默奉献在最基层。60年过去了,当年的战火硝烟随时间的流逝慢慢的消散,而当年抗战的情景却时常在老人的脑海浮现。村民们经常听他讲起当年的故事,偶尔还能听到老人唱那首雄壮的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实习生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