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域外建德人]展翅雏鹰洪鸣远
2011-07-18 10:40

16岁那年,洪鸣远的人生轨迹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短短四年时间的新加坡留学生活,不仅实现了他人生阅历的一次蜕变,也让他掌握了一整套扎实的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运营的理论基础,更幻化出他日后进军LED产业和到杭州创业的源动力。

小小年纪,怀揣出国留学梦想

1999年,当洪鸣远还在就读小学时,就有幸跟随父母去了一趟美国。与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回来后,他若有所思地告诉自己的妈妈,此次美国之行最大的感受是第一次有了斑马线的概念,以及美国人良好的文明素养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对于儿子说出的这番话,就连做妈妈的叶志莲都感到非常诧异。

2004年,已经上初中的洪鸣远跟随父母又去了一趟新马泰。这一次,他们选择的线路并不是热门的旅游景点,而是每个国家的重点高校。尤其是在新加坡,当地发达的高等教育,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和文明程度同样令洪鸣远羡慕不已。第二年,洪鸣远初中一毕业,就在家人的支持下,只身前往新加坡开始四年的留学生活,那一年,他才16岁。

洪鸣远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从小立志向往的高校是清华和北大,但最后却阴差阳错地去了新加坡留学,其实内中最大的因素是他想尝试不同体制下的高校教育。

出国签证,整整跑了一个月

公证、公安、移民、民政……为了拿到去新加坡的签证,16岁的洪鸣远整整跑了一个月时间。

洪鸣远笑着告诉记者,为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家里人是有意让他去跑签证的。当时正好是大热天,为了尽快办好签证,他每天就背着一个大背包,乘坐公交车不停地在不同部门之间奔波,有时还需要到杭州去办理,遇到不懂得情况就电话请教家人和咨询路人,前后整整经历了一个月。到了新加坡后,他也是只身一人找到当地移民局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并做好了入校就学的一切事宜。

叶志莲至今还记得,对于儿子去新加坡留学,家里的长辈是持反对意见的,当时孩子的爷爷奶奶还埋怨说:“你这个做妈妈的怎么这样狠心,这么小年纪就把孙子赶到国外,常年都见不到。”其实做妈妈的她又何尝舍得儿子的离开,但这种“狠心”的背后,是希望自己的儿子尽快成熟起来,当看到儿子经过一个暑假的锻炼似乎一下子就长大了,叶志莲感到由衷的欣慰。

2006年年底,当叶志莲举家前往新加坡看望儿子时,洪鸣远已经完全适应了当地的学习和生活。一到傍晚,洪鸣远忙完自己的学业外,总会烧上一桌好菜“犒劳”家人。这在家里时,叶志莲想都不敢想。

四年学业,掌握了一整套财务管理扎实功底

在新加坡留学,首先要过的是语言关,因此洪鸣远首先到了剑桥大学新加坡分部,学习了半年时间的英语,而后转到新加坡会计管理学院,学习的是国际会计专业,不到一年时间,他又转到新加坡亚太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专业,最后毕业于澳洲南澳大学。

洪鸣远认为,与国内教育体制所不同的是,在新加坡每一所高校学习,专业的设置不仅合理,而且课堂上都采用的是案例教学法,因此学生进入角色都非常快。例如在新加坡会计管理学院,老师教授的都是国际会计学的实用知识,包括企业的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税收政策等。在澳洲南澳大学学习人力资源专业时,就是学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人力资源的培养和挖掘。而这一整套专业知识,刚好架构起经营一家企业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框架。

而在国内高校本科教育阶段,大一大二时公共课程设置太多,到了大三才真正接触专业,但到了大四时,学生就忙着找工作了,因此学习专业课程的时间其实就只有一年的时间。

利用业余之余,洪鸣远还跟随一名在当地非常知名的教授,前往新加坡樟宜机场学习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从工程项目的立项、管理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洪鸣远都全程参与其中,这对于他日后参与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在杭州的市政工程项目的管理,无疑带来了很多实战经验。

进军LED产业,这只雏鹰开始展翅

2008年,洪鸣远学成回国。

这一年,他妈妈经营的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大举进军杭州市政工程,主要负责市政道路的石材铺设。在家里只休整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洪鸣远便主动请缨,到杭州负责市政项目的全程管理。从杭州的沈半路、大关路,再到康桥路,白天,洪鸣远要在工地上与工程方、建设方、监理方等不同的对象打交道,并通过石材材料款的合理报价,使得各方的利益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晚上,他还要负责石材的接收和卸货工作。

洪鸣远清楚地记得,那一年年底,他们公司刚好在做杭州半山路的一个市政道路石材铺设工程,结果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他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要起床,冒着严寒等着运送石材的货车到达工地。当一整车货物卸好并签收后,天已经亮了,因此洪鸣远每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第二天,他又忙碌在不同的工地上。

随着杭州运河亮灯工程和“十城万盏”工程的实施,洪鸣远敏锐地嗅出LED产业的市场机遇。在他的极力倡导下,原本只生产加工石材的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进军LED产业。

“目前,公司在江苏昆山以合作的模式,与台湾一家企业共同研发生产从芯片——封装——成品等一系列LED成品。”洪鸣远告诉记者,在新加坡LED的运用非常普遍,相比于传统的照明系统,LED的节能效果很明显,因此他断定这一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只不过目前这一产业的核心技术国内还没有实现较大突破。

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