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的事比家里的事重要——记者明珠社区焦山新村居民小组组长许桐富
2011-07-19 20:32

 

许桐富今年66岁,住在焦山新村47幢。老许22岁到安徽参军入伍,从警卫员干到警卫班长,在部队入党,25岁转业到新安江水泥制品厂上班,担任炊事班长、制管班长。退休后担任焦山新村居民小组长、老年协会理事、企退小组长。退休以后,热心社区事务,收费、巡逻、守夜……只要社区吭声,老许绝没有二话,随叫随到。老许对记者说:“入党几十年,想为居民做点事。”

社区值夜班,不要一分钱

今年5月,明珠社区要搬迁到新办公楼上班。5月9日,社区副书记陈燕打电话给许桐富:“老许,社区的电脑、家具等刚搬到新办公楼,你能不能帮下忙,晚上来值一下班?”接电话后,老许没有二话,满口答应。当天晚上,老许就搬了钢丝床、毯子,在社区办事大厅安营扎寨,不要社区一分报酬。值班所用的蚊香、夜宵都是自己买。焦山新村一位居民听说老许给社区值班而不拿一分钱补贴,觉得难以理解,对许桐富说:“你这么卖力,没有工资,我不相信!”

熟悉许桐富的人看到他每晚到社区值班,都为他的精神感动。因为家里确实离不开他。原来,老许的爱人李根妹2001年3月在焦山工地打工时,被一辆土方车撞去,左边手脚都被撞断,到医院花了二十多万,总算把命给抢回来了。今年5月腰椎间盘突出,整天睡在床上,不能自理,洗脸、刷牙、吃饭都要送到床上。在这种家庭状况下,他将照顾妻子的重任交给儿子、媳妇,自己到社区值班,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

许桐富值班很上心,每天晚上都要起床几次检查办公楼的情况,看看厕所水龙头有没有关紧,有没有异常情况。今年7月6日到16日,新安江村组织党员到新马泰旅游,老许把社区值班的任务托付给自己的朋友,回来以后,老许将在香港免税商店买的一条烟中华烟送给朋友,表示感谢。

顶着谩骂,耐心说服劝解

今年5月,一些企业退休人员到市政府上访。看着自己小区不少退休人员参与其中,许桐富很是心焦。“那几天,我每天都到市政府门口、320国道,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许桐富也去凑热闹,上访闹事。其实我是去看看焦山新村有哪些人在上访,看看自己管辖小区的企业退休工人有没有过激行为,进行劝阻。”老许一脸认真地对记者说。

明珠社区党委副书记陈燕告诉记者:“企业退休工人上访期间,许桐富看到有人在焦山新村贴传单,马上撕掉,打电话告诉社区,并和焦山党支部书记一起做退休工人的思想工作。”许桐富对退休工人们说,市政府执行省里的文件,没有克扣,到320国道拦车是犯法的事,是要戴手铐的。个别退休工人指着许桐富的鼻子骂:“你也是退休工人,你不为大家争取,反而拖后腿,你居心何在?”老许不气馁,坚持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

市、街道、社区召开会议后,为了将《公开信》送到每一位退休工人手上,许桐富挨家挨户敲门,二次不行三次,白天没人晚上送,家里看不到路上碰到送。某人说:“我不收不签,不受你们的骗。”听说这个人在麻将室,许桐富马上赶到麻将室,耐心向他解释。有的退休人员在工地上,有的在梅城女儿家,许桐富都一一联系,送到为止。在焦山新村,市政府的《公开信》几乎送达每一位退休工人。

社区召唤,老许必到

在明珠社区,说起许桐富,工作人员个个伸出大拇指。因为在许桐富眼里,社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社区召唤,许桐富立马放下手上的活,往社区赶。

为了贴补家用,退休以后的许桐富到外面打零工。2010年12月,明珠社区召开年终评比工作会议,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老许,那几个月老许正在三都通讯线路工地上打工,每天80元,吃老板的饭。接到社区的电话后,老许马上向工地老板请假三天,赶到社区开会。要知道到社区开会是没有报酬的,而离开工地三天就要被扣工钱。

今年4月10日,许桐富在新安江朱家埠公路工地上干活,每天100元。早上9点光景,社区通知老许到社区开老年协会会议,老许放下手头的活,请好假赶到社区,当然当天100块钱的工钱泡汤了。5月10号,社区通知许桐富到新安花园清理卫生死角,当时老许正在新安江九里坞工地上帮忙管理,接到通知以后,马上赶到新安花园,和大家一起搞卫生。

从2009年7月开始,许桐富参加了社区夜巡队,跟随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在新安明珠大街小巷巡逻。有一次,老许带着8岁的孙子,和大家一起,从新安花园一直巡逻到红枫花园,尽自己的一分责任。

(记者 王庚鑫实习生 方玲)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