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归侨王梅影:我和父亲
2011-07-20 15:32

图一:到北京后的第一张合影

图二:年轻时的王梅影

 

图三:王梅影在她的花园中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一代人小时候最引以为自豪的话语。王梅影,1944年出生于新加坡,1951年回国到北京,在那儿她出落成大姑娘。毕业后辗转分配,王梅影将家安在了建德,并且一住就是40几年。她说:我没有生在红旗下,但我长在红旗下,接受的是共产主义的熏陶。而这些都离不开她父亲的影响。

在新加坡的那段日子

王梅影的父亲王济庚祖籍福建金门,十几岁奔赴新加坡,做过老师、当过海员,在那里认识了王梅影的母亲,一个家庭就这样组建成了。1944年老大王梅影出生,让这个家变得丰满起来。

王梅影对父亲的印象很单薄。父亲整天都很忙,白天见不到人,晚上常常是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只有吃饭的时候才能见到一面。慢慢长大了她才知道父亲在当地的《南侨日报》社担任电讯翻译员,和胡愈之等爱国华侨一起,在新加坡支持祖国的解放事业。他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1950年因为形势所迫,父亲跟随爱国人士到了北京,留下母亲和王梅影姐妹3人寄住在新加坡的大伯父家。当时7岁的王梅影常常溜到巷子后头听闽南戏曲,那种充满韵味的词曲让她经常回味,感受闽南的风土气息。

一年后,父亲希望母亲带着王梅影姐妹回国团聚,母亲毅然地带着孩子们离开了,只是迫不得已将二妹过继给大伯父留在了新加坡。离开新加坡的那天,王梅影的阿姨们带着5岁的二妹在海边送行,二妹一直哭,这哭声萦绕在她心里。

回到祖国怀抱

近2个月的海上漂泊,王梅影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初时,一家子在北京的日子过的很苦,几口人挤在一间租来的屋子内生活,两三年后才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随着弟弟妹妹出生,日子过的更为拮据。父亲一人工作,还常常将一半的工资拿出来买书,母亲操持生计很艰难。消息传回新加坡,王梅影的大伯母偶偶寄些新币和衣物过来,父亲却常常分部分衣物出来接济其他人。

新生活并没有带来新气象,王梅影因为水土不服常常生病,肺部感染过,也得过黄疸型肝炎。刚到北京那会,王梅影正是上小学的年纪,可这一年级,她读了两年。因为她不会说普通话,只会闽南语,在学校里语言不通,王梅影索性一句话不说,老师以为她是哑巴,叫来了王梅影的母亲。后来,普通话自然是学会了,不过闽南语是再也不会说了。那段日子,她适应的很辛苦。从当年的照片里可以得到印证,王梅影特别瘦,到了初中毕业才60多斤。

父亲通晓德、日、俄、英等多国语言,仍旧在出版社从事翻译编辑。王梅影也仍旧难得见到父亲的面。父亲爱看书,受他的影响,王梅影也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国内外名著中的英雄人物,沉醉在那个年代的英雄色彩里。上了初中,王梅影要选读一门外语。当时同学们都选择了更为通用的英语,但是父亲要求她选读俄语,只因为当时国内和苏联关系密切。也因为如此,在后来的日子里,王梅影考职称吃了不会英语的亏。

在家看书,出门逛书店、工艺品店,偶偶拿上父亲单位里发的票去听歌剧。王梅影的中学时代一晃就过去了。1966年中学毕业后王梅影被分配到了富春江水电站。离开的那天,王梅影去跟父亲告别。进了父亲房间,他什么话都没说,只是交给王梅影一本书《赫鲁晓夫是怎么样变修的》,带着这本书,王梅影离开了北京。

辗转到建德

在富春江水电站,她一干就是4年,参加过基干民兵,接受过工农兵再教育。当时富春江水电站在建,工地上王梅影吊着安全带,爬到十几米高的地方扎钢筋,好几次差点掉下来。因为工作出色,王梅影被多次评为优秀工作者代表班级到别的工地演讲,其中的酸甜她独自品尝。

文革期间,父亲下放到湖南外交五七干校,母亲带着弟弟妹妹也去了。王梅影去湖南探亲,正巧赶上抢收庄稼抢种庄稼的“双抢”时期,父亲看到她来了,招呼她加入他们的队伍。探亲的那几天,王梅影跟着下地劳动一点空也腾不出来,探亲变了味。因为从来没有下过南方的水田,她看到腿上叮了蚂蝗吓的直拍打。现在想起地里的那些蚂蝗,王梅影说仍旧心有余悸,不过也因为那次得到了锻炼。

后来,王梅影调到了乌溪江水电站,在那里成了家,父母也在那段时间里调回了北京。1981年,她接受组织工作分配到了新安江,在当时的财校任教。

有一次王梅影上北京探亲,正巧遇上领导和父亲谈话。她记得,父亲在被问到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解决时,却说家里一切都好。而当时弟弟没有稳定的工作,妹妹的工作也是由母亲牵头在侨联的百货商店做售货员,王梅影则还留在建德没能回北京。这之后,父亲告诉她,他不希望子女依靠他而成就什么,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努力。王梅影记住了这句话,记住了一切要靠自己。

父母离去

退休之后,王梅影在城西农贸市场开了一间花店,生意很好,她规划着将生意做大。可这时候,母亲生病了,王梅影放下手上的生意,将店铺转让出去,到北京照顾母亲,在那里一年多的时间,她伺候母亲吃喝拉撒,母亲还是走了。6个月后,父亲也跟着病逝。

她说:“我跟父亲聚少离多,不了解父亲”。但是,父亲对她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如今,王梅影早起侍弄花花草草,下午沉浸在闽南语的歌曲中炒炒股,晚上再看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内外大事,日子过的乐活。(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