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底下这样的老师少见”——记严州中学梅城校区数学老师蔡爱芳
2011-07-26 19:15

租住在新安江街道新电路20幢的邱国潮老汉,谈起严州中学梅城校区蔡爱芳老师对自己女儿邱卫瑛的呵护关爱,感激涕零。他对记者说:“像蔡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天底下少见。”究竟是什么让一位72岁的老汉如此感动?记者7月25日下午来到新电路20幢,从邱国潮女儿邱卫瑛的口中,了解到一位自称“是老师都会做的小事”的不平凡老师——蔡爱芳老师。

 

 

面对营养不良的邱卫瑛,蔡爱芳每月送她一箱牛奶

邱卫瑛是个苦命的孩子,1992年4月出生没几天被狠心的父母遗弃。当年已经52岁的邱国朝从社会福利院将她抱回家,老邱靠打工赚钱养活女儿,一直培养到高中,父女俩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2009年8月底,邱卫瑛升入严州中学梅城校区高二文科重点班。学校报到的日子,其他同学都将存有学费的银行存款凭据交到财务室,邱卫瑛忐忑不安地找到班主任蔡爱芳,说起自己家庭的窘迫。蔡老师安慰邱卫瑛:“学费你不要担心,把户口薄、低保证交给我,我帮你跑,学校会减免的。”

邱卫瑛是个懂事的姑娘,她知道养父赚钱不容易,她每餐打7毛钱饭,只点一个素菜,一份土豆丝或者一盘豆腐,1.7元钱就把一餐对付过去了。可18岁的大姑娘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高中学习压力又大,营养跟不上怎么行呢?每当看到脸色蜡黄的邱卫瑛,同样出身于农家的蔡爱芳心头隐隐作痛。

开学不久,一次蔡老师将邱卫瑛拉到一边,悄悄地说:“我在学校小店给你买了一箱牛奶,等会自己去拿。”于是从高二开始,蔡老师每月在学校小店给邱卫瑛订一箱牛奶,纯牛奶、酸牛奶、酸酸乳各种口味的牛奶换着喝,一直到高三毕业为止。第二个月,邱卫瑛对蔡老师说:“蔡老师,牛奶还没有喝光。”蔡老师以命令的口吻说:“到小店去领。喝不光拎回家给你老爸喝。”

“蔡老师买的牛奶,瑛瑛拎回家,有七八箱是我喝掉的。”7月25日在老邱家,邱国朝对记者说。正说着,邱卫瑛从卧室里拎出了两箱从学校带回家还没来得及喝的牛奶。

 

 

有一天晚上,蔡爱芳巡视完女生寝室后,将邱卫瑛叫到寝室管理员阿姨房间,塞给她一袋苹果,嘱咐她:“同学问你,就说是家里拿来的。”高中两年,这样一袋袋的苹果,邱卫瑛收到十多次。

每年放寒假前,蔡老师都要给邱卫瑛买一身新衣裤

十八九岁的大姑娘,正是要打扮的时候。可对于邱卫瑛来说,想买一套漂亮衣服的想法在脑子中都不曾闪现过。从小到大,都是父亲买什么衣服,她穿什么衣服,她从来不跟父亲提买衣服的要求。不过,每年过年前父亲都会给她买一套新衣服。

高二第一学期期末,第二天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邱卫瑛正在教室里紧张晚自习。蔡老师到班里把邱卫瑛叫出教室,来到一个没有老师的办公室,拿出一件紫色棉质棉袄、一条黑色牛仔裤、一双高帮褐色棉鞋,对邱卫瑛说:“给你买的新衣服、裤子、鞋子,你试试。”邱卫瑛逐一试穿,衣服、裤子、鞋子大小尺码正合适。

2011年1月底一个星期六的下午,过两天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蔡老师拉着邱卫瑛来到梅城十字街头靠西边一家专卖店,花了近400元钱,给邱卫瑛买了“彬伊努”衣服裤子一套,雪地靴一双。不知道的人看到这一幕,还以为是母亲给女儿买过年衣服呢!

7月25日下午,邱卫瑛在家中存放冬衣的编织袋中,翻出了蔡老师送给她的冬衣展示给记者,其中“彬伊努”服装的标示牌,邱卫瑛还用心地保存着。对于从小失去母爱的邱卫瑛而言,每当穿上蔡老师给她买的衣服,她一定倍感温暖,这温暖传递给她的不仅仅是保暖,是驱散严寒的暖意,更多的是流淌在她心田的亲情和爱意,而这亲情和爱意对于邱卫瑛而言,就如同沙漠中的一泓清泉,是她做梦都渴望得到的。

对于邱卫瑛,蔡爱芳像母亲一样倾注呵护和关爱

邱卫瑛的点滴进步,蔡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并加以鼓励。高二第二学期期中考试,邱卫瑛考了全年段文科第一名,可把蔡老师乐坏了,她马上将这一喜讯和邱卫瑛的爸爸分享,并在家长会上大大表扬了她一番。

对于邱卫瑛的每一点变化,蔡老师都细心捕捉。高二第二个学期秋天有一次操场晨跑,邱卫瑛感到肚子难过,跑到场外呕吐。蔡老师马上问邱卫瑛:“是不是肠胃不太好,有没有拉肚子?”,她马上买来一盒“复方黄连素片”送到邱卫瑛手中,服药两天后,邱卫瑛的肠胃就好了。

高二、高三要订的复习资料很多,比如《世纪金榜》数学复习资料等,凡是数学类要学生交钱订阅的学习资料,蔡老师都自己掏钱为邱卫瑛交上,没要邱卫瑛出一分钱。2011年5月,高考体检费、考务费等要交200多元钱,都是蔡老师交的。一次,邱卫瑛找到蔡老师,将钱塞给她,蔡老师一把推回去,对邱卫瑛说:“你不要交,我帮你交。”

2011年3月,建德市人代会召开,作为市人大代表的蔡爱芳与会。在代表小组讨论时,蔡爱芳呼吁政府要加强资助和扶持贫困生上学,让家庭困难的学生也能上得起学,蔡老师特别介绍了自己班里学生邱卫瑛的情况。参加会议的关小莲代表马上向蔡爱芳提出,自己和邱卫瑛结成助学对子,每月资助她300元。回到学校后,蔡老师将这一好消息告诉邱卫瑛,叫她到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这样邱卫瑛高三第二学期的生活费有了保障。蔡老师嘱咐邱卫瑛要多向关阿姨汇报学习情况,要学会感恩。

如今,邱卫瑛已经完成高中学业。在严州中学学习的三年中,帮助邱卫瑛的不仅仅是蔡老师一个人,高一第二学期结束时,高一班主任夏征老师将邱卫瑛叫到办公室,塞给她400元钱;高二高三担任邱卫瑛英语老师的龙志平老师,所有得学生交钱的英语复习资料都是龙老师帮助她交的,究竟交了多少钱邱卫瑛自己也不清楚。不过,对于帮助过自己的老师,邱卫瑛心怀感激,将铭记终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之谓大同。我们从蔡爱芳等老师身上看到的正是中华民族扶助弱小的传统美德,她们身上闪耀的爱生如子的美好情怀是新时代的师德之魂。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