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岗不失志 乐当经纪人寿昌镇西华村来料加工经纪人杨玉桂为残疾人铺设就业路
2011-08-09 13:30

 

这些天来,在寿昌镇西华村的来料加工点,该村59岁的聋哑人周喜昌在下岗曲人、来料加工经纪人杨玉桂手把手的指导下,短短几天时间就学会了串珠装饰等方面的手工活,一天可挣得十五六元的收入。据悉,在杨玉桂的帮助下,已有20多个像周喜昌这样的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的收入最低有400多元,多的可以得到800元,来料加工成为农村残疾人一条增收新门路。

现已47岁的杨玉桂曾在寿昌镇综合服务公司上班,可工作没几年,她便下岗了。但她下岗不失志,对生活与工作仍充满信心与希望,第二年便独自在寿昌镇上开了一家餐馆,从事餐饮服务行业,自己起早摸黑地经营了十年光景却因身体患病而而放弃了这份生意。在家里治疗、休养,直到2004年在经过手术后,杨玉桂才恢复健康。从生病到痊愈,已过多年,杨玉桂觉得如果再从事餐饮行业,她怕自己的身体会适应不了,于是一直在家里过着清闲的日子,心里又一次在打算着今后发展奋斗的方向目标。

2005年年初,杨玉桂在一个偶然机会下接触到了来料加工。一朋友希望她能帮忙一同从事来料加工,见此要求,杨玉桂很快地答应了下来。初次接触来料加工活,机灵的杨玉桂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门道,与此同时,她还还从中摸索出了一条经营之道。短短几年下来,她还像模像样地当起了来料加工经纪人,曾多次受到上级政府与部门的鼓励和表彰。

近年来,杨玉桂看到西华村里有不少残疾人,整日呆在家中,没有一丁点收入,只得依靠低保金和困难补助金维持生计。对此,她觉得虽然他们身体有些缺陷,但还是能够从事来料加工的业务。如果把这份业务提供给这批低收入的残疾人来加工,一方面可以增加他们的经济来源,另一方面也能展现残疾人的“四自”精神。

为发挥与带动残疾兄弟姐妹从事来料加工,自2010年开始,杨玉桂就经常走进加工点,手把手帮助指导残疾人学习串珠等来料加工技能。如今,通过杨玉桂的努力,除了西华村的残疾人加入到来料加工的队伍外,还有其它村的残疾人也志愿加入来料加工的行列,来料加工为残疾人劳动就业,增加收入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