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孝顺媳妇八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公
2011-08-15 09:00

在寿昌镇桂花村里,农家妇女李卫香悉心照料因患“帕金森”病而瘫痪在床的81岁公公,每天不厌其烦地给老人洗身换衣、喂饭喂水、按摩推拿,日复一日,八年如一日,不嫌不弃,在当地有口碑,是村里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勤劳的公公 患病致残

李卫香的公公在60多岁时,身体仍很硬朗,像年轻人一样起早摸黑地干农活,是村里出了名的干活能手。可在70岁时,老人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后被确诊得了“帕金森”综合症,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

老人患病后,身体佝偻,只能依靠轮椅生活,而李卫香的婆婆也有高血压、心脏病,面对一残一病,李卫香毫无怨言地担负起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

悉心侍候 年复一年

起初,公公病情较轻时,他还能下地移动,生活也能自理,这样李卫香服侍公公就轻松多了。可近几年,公公的病情日渐加重,说话结结巴巴,双手颤抖,大小便失禁,有时还失去知觉,手脚僵硬,简直如植物人一样。面对病情加重的公公,李卫香放弃了外出打工,一门心思在家照顾公公。看到公公的头发、胡子、指甲长了,她就亲手帮他修剪;看到老人全身疼痛难忍,她就先向别人求教,学习按摩技术……李卫香有时在老人身边一站就是半个多钟头,脚站酸了、腰弯痛了却没有埋怨。最难为她的是作为一个儿媳妇料理公公的大小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卫香都知道了公公的脾气与性格。只要公公一个眼神或一个手势,她就明白公公需要什么。每次公公疼痛时,李卫香就守候在老人身边,不停地给老人的手臂,腰椎等关节进行按摩,指法、手劲都掌握的恰到到好处,每次按摩要半个小时左右,只到公公疼痛减轻。

放弃出游 无怨无悔

李卫香的公公有4个女儿,一个儿子。为了照料老人,老人的子女先后来服侍老人,但老人总是不满意,唯一喜欢的还是身边的儿媳妇。李卫香说:“服侍病重老人要耐心、细心、诚心,不能急躁。老人情绪变化大,需要宽容与安慰,这样才能让老人心里舒坦!”为照料家里老人,李卫香没有出远门或在外面留宿过夜。有一年,村里组织妇女统一外出旅游,行程中要坐飞机。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李卫香听说后也很兴奋,想坐坐飞机,可她一想,自己走了,公公没有人照料,于是她主动放弃了这次集体出游的机会,在家侍候公公。

如今,81岁的公公身体每况愈下,李卫香也因日夜照料公公积劳成疾,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可她时常忍着腰部的剧痛,一年四季,给公公身上生的褥疱上药,擦身子,不厌其烦地为其翻动身体睡姿……从来没有一句牢骚,依然承担着自己的一分责任。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