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在尼泊尔做义工
2011-08-16 17:48

我是浙江工商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学的是英语专业,想着自己在暑假里如果是蹉跎岁月,留下一个碌碌无为的四年大学生涯,心中颇有不甘。于是,我下定决心出一次远门,利用自己所学的英语专业知识,做点有意义的事——去尼泊尔做一回国际义工。7月份,我终于有机会来到了中国的邻国尼泊尔,过上了历时近一个月的国际义工生活。

 

简陋的公立学校

初遇加都

来到尼泊尔的第一天,我首先去了加德满都的市中心换卢比。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但作为首都加都是有些令人失望的:满大街的垃圾,很脏很乱,还有无数的乌鸦。出门必须带着口罩,因为车辆扬起的尘土很大。但让人惊艳的是这里的天空,纯净、湛蓝,尼泊尔并没有成形的工业,因此这儿没有工业污染。泰米儿区是游客在加都歇脚的重要区域,大小商店,各种旅游纪念品和饭店都集聚在这里。

在这儿做志愿者的还有其他20几名中国大学生,大家的项目各不同,有人类学社会学研究的,有医学交流的,有在学校做老师的,还有我这样在孤儿院教学的。下午我们一行人,扛着本子,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了一所公立学校。今天刚好是NGO(尼泊尔的一家非政府组织)为这所学校的孩子们颁发奖学金的日子。说是公立学校,但其设施却出人意料的简陋,学校接受小学到初中的学生,只有两间平房,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教室里除了木制的课桌椅和黑板,没有其他再多的设备,甚至没有电灯。学校没有校门,也没有操场,门口的草地是他们课间唯一的活动场所,整个学校的老师就只有三名本地老师作为真正的职工以及来自各国的志愿者。

结束了公立学校的奖学金会,我们马上赶往NGO的办公室办了一场欢迎会,他们在我额头上点“TIKA”(一种红色颜料),在尼泊尔,到寺庙里拜佛或者节日的时候,人们都会点TIKA以表达对别人的祝福。随后,NGO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我项目的具体工作内容,我的项目是教孤儿院的小孩子,需要每天下午4点半去孤儿院,因为孤儿院的孩子每天4点放学。尼泊尔虽然穷,但政府对教育还是相当重视的。在尼泊尔的大多数地区,中小学实行的是完全免费的政策。

第一天的晚上,我就遭遇了传说中的尼泊尔的停电。尼泊尔虽然其水力资源排在世界第二,但由于经济落后,供电十分紧张。NGO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正值雨季,停电还没有那么严重,旱季的时候平均每天要停15个小时以上。

第二天,我怀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孤儿院。孤儿院里有9个男孩,他们的父母死于2007年尼泊尔战乱的时候。我一开始还担心孤儿的性格可能会很自闭,和他们的沟通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一进门,他们每个人都很热情地向我打招呼,十指相合,微笑着说:“Namaste”(尼泊尔语,你好的意思)。NGO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说,我们是放弃暑假的休息时间来陪他们,来教他们,我看的出来他们的眼睛里都充满了感激之情。

 

美丽的费瓦湖

他们都想来中国

通过和他们的交谈,我发现他们的英语口语比较薄弱,只会简单地说些单词,很难完整地把一句话说清楚。所以我决定帮助他们练习英语口语,希望他们在与我们接触的有限时间里能学到些有用的东西。今天,我给他们定的主题是“我的祖国”,我先自己介绍了一下中国的情况作为一个例子,然后让他们按照我所用到的句型和单词介绍尼泊尔。在整个过程中,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地做着笔记。孤儿院里有两个年级最小的男孩,英语程度并不是很好,每次看到他们苦思冥想的样子,我都忍不住笑他们的可爱。课后,有个小男孩告诉我,他最想去的国家是中国,之后,其他的孩子也都争先恐后地和我说他们最想去的国家也是中国。我问他们为什么,有的说中国很干净很美,有的说想去看看长城,有的说中国有一个很大的体育馆,他们都喜欢踢足球。我又问他们是从哪儿得知关于中国的信息的,他们说他们在电视上看了北京奥运会。可见北京奥运的确是一个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的大舞台。我看看他们的电视,一台很小的老式电视,黑白屏幕。我对他们说明天我给你们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好不好?彩色的。他们激动地一个劲点头说太好了。

第二天,我捧着笔记本电脑来到孤儿院,他们马上对笔记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左看看,右瞅瞅,一直在研究。我告诉他们这是电脑,他们个个睁大眼睛,显然在说电脑怎么长这样。在尼泊尔,我看到的电脑都是台式机。我和他们说,未来的某一天,你们也会在尼泊尔看到很多这样的电脑的。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彩色的视频,也是第一次看到那么生动形象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们不停在喊着“哇”,还不时地转过来和我说,非常地漂亮。我的内心之中也溢满了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感。看了视频后,我和他们说,30年前,中国和现在的尼泊尔一样地穷,但短短的30年,在中国人的努力下,中国有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你们也要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要爱祖国,说不定30年之后,你们也能在尼泊尔看到奥运会。

 

佛国小镇巴德岗

中国人在这里很吃香

一来到尼泊尔的时候,我就听其他的志愿者前辈们说,有空一定要去巴德岗玩玩啊。趁着周末休息,我们赶紧启程奔向巴德岗。巴德岗是尼泊尔非常重要的旅游城市,在这里,你能够充分体会到身为一个中国人在尼泊尔的种种特优待遇。从加都通往巴德岗的路是中国人修的,从道路的设计和整体结构都很能看出中国公路的影子。在加都,街上的路都是黄泥路,路上坑坑洼洼,车子开过马上尘土飞扬,不分车道,车子在路上乱窜着开。而这条路是罕见的水泥路,很宽敞,很平坦,路中央有绿化带隔开,显得格外气派。巴德岗的门票是850卢比,但对中国人有很大的优惠,100卢比即可。买票的时候可以享受下高于欧美游客的满足感。巴德岗与混乱的加都比起来确定别有一番风味,所有房屋和小路都是红砖砌成,很是恬静。在尼泊尔买任何东西一定要砍价,至少往开价的1/3砍,并且一定要说自己是中国人。中国一直援助着尼泊尔,尼泊尔人对中国人都是很友好的,会给你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巴德岗的漫步中,我走破了一双鞋,买鞋的时候我看见所有的鞋上都写着“made in China”,我激动地指着那些字告诉店主,我是中国人。店主听了,告诉我说,所有的东西都是从中国来的。

 

光脚踢足球

我们光脚踢足球

周日,又有一个新的中国志愿者过来。我们事先告诉他孤儿院的孩子们都很喜欢踢球,他特地从中国给每个孩子带了件足球服还有一些足球海报。我们把这些东西给孩子们的时候,他们快乐疯了。一个个迫不及待地试穿上了衣服,然后沉浸在足球海报中。孩子们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踢足球,虽然我是个女孩子,但也心痒痒想和他们玩玩。足球场就是一块很小的草地,由于刚下过雨,很是泥泞,必须光脚踢球。看见如此情景,我有点想打退堂鼓了,但事先已经答应了他们,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草地很滑,跑得稍快一些就会滑倒,在摔了几个跟头后,我决定转为守门员。我本以为当守门员会轻松点,结果发现“门”附近都是牛粪和砖头,在激励作战时,必须也要注意脚下的这些“地雷”。经过两小时奋战后,我一身泥泞,但却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很特殊的经历。

 

由于桌椅有限,孩子们上课都挤在一起

课堂上总会有歌舞表演

我白天的时间较宽裕,再加上公立学校项目的志愿者每天的上课量过大,我开始白天帮助他们一起去公立学校上课。我所接的班级是二年级,由于学生们年纪小,所以很闹很难管。上课的时候总是随便跑,有时甚至上课上到一半,他们会突来兴致地开始唱歌跳舞,一带有人起了头,他们就很难再停下来。歌舞是尼泊尔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人都会载歌载舞。只是在上课时间看到一大帮小孩子唱啊跳啊,实在是有些哭笑不得。另外,缺课也是一个很大问题。平均每天都会有一半孩子没来上学。虽然尼泊尔实施了免学费政策,但在许多尼泊尔人眼里,上学并不是一条好的挣钱路径。街上的童工到处都是,比如公交车上收钱的大多数都是小男生,我还看见过一个老司机训练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开公交。

在孤儿院,歌舞表演也是每天的“必修课”,男孩们会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而尼泊尔的游戏必定是有关歌舞的。男孩们先自己轮流表演,到了即兴之时,就把你拉起来和他们一起跳。我们这些没有舞蹈基础的人,就只能被他们牵着乱扭一气。

经历尼泊尔的教师节

尼泊尔有非常多的节日,大大小小加起来大概有50多种,尼泊尔人也非常地重视所有的节日。每年的7月18日是尼泊尔的教师节,这天学校是不用上课的,所有的学生和老师在一起开个大派对。联欢会开始前,学生要给老师们献花,点TIKA,然后学生和老师们轮流表演歌舞。所有学生无论大小都能歌善舞,下面的观众还会用手拍地板为表演者配节奏。由于有我们这些外国人的参与,在表演结束之后,学生们还特地教了我们一首尼泊尔歌曲。

傍晚去孤儿院,孩子们为我带上了一个花环,他们骄傲地说是他们自己采的野花,也是自己串起的花环。他们已经把我当成他们的老师了,并且把我们的谈话会当做一节口语课,写进了课程表中。我就顺势和他们谈谈国家的传统节日。我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春节、中秋和端午等传统节日的习俗,他们对像月亮一样的蛋糕和包粽子去喂鱼很是好奇。当然,我也从他们那儿了解到了一些有意思的尼泊尔节日,还有专门为狗、牛、象这些动物设立的节日。聊完节日后,我教他们说了几句简单的中文:你好,谢谢,再见。

 

博卡拉街边的小餐馆的布置都以植物与木头作主打,坐在其中即可享受自然之美

 

在博卡拉的路上也能看见远处的雪山

徒步天堂——博卡拉

博卡拉被誉为是尼泊尔的小瑞士,是众多欧美游客的徒步天堂。经历了五个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美丽小镇。博卡拉以费瓦湖闻名,租一艘小船,雇一位船夫,接下来你就可以享受湖上的风景,亦可找个最舒适的姿势躺下,在湖上晒晒太阳。下了船后,我们来到博卡拉的主城区,街边到处都是布置地很有特色的咖啡厅和小酒吧。我们选了一家走进去,品品浓郁清香的奶茶,尝尝当地最有特色的费瓦湖烤鱼,体会了下尼泊尔散漫而又惬意的生活步调。在博卡拉,骑自行车环湖是一项非常热门的活动,街边大多数小店都可以租车。隔日清晨,我们去莎朗阔看鱼尾峰的日出,当初阳升起的时候,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也一览无余,所有的人都为之折服。博卡拉有很多徒步路线可以选择,考虑到时间和体力问题,我们选择了最短的世界和平塔。当攀登到世界和平塔顶峰,看到整个博卡拉和费瓦湖的全景以及环绕四周的雪山时,在烈日下暴走了两个小时的一切辛苦都显得那么值得。

再见尼泊尔

从博卡拉回来,我马上赶往孤儿院,和孩子们说好了我会在走之前会来和他们说再见,其他的志愿者也提议趁我在的最后一天,为孩子们做顿中国饭。一个最小的男孩没听懂我上次说的话,知道今天是我的最后一天时瞪大着眼睛望着我,满脸地惊讶。我突然有一种很对不住他们的感觉。那天我给他们买了一个崭新的足球,他们一直抱揣在怀里,每个人轮流和我合影。我给他们看这些天来我为他们拍的照片和视频,看到自己搞笑的镜头时,他们会不好意思地笑。告别会少不了歌舞,他们一首接一首地唱着,似乎不想停下来,知道停下来我就要走了。我也给他们唱了首《再见》,告诉他们这首歌的大致意思是,虽然我现在要离开了,但我会永远想念他们的。他们马上对我说也会永远想我的,让我不要忘记他们。我要走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塞了张纸条给我,用中文和我说再见。我很惊喜,我只教过他们一次,他们竟然都记住了。我望着他们送我的背影,体会到那句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想念的滋味。

在回来的飞机上,我打开他们的纸条,有些是很用心的图画,旁边写满了不要忘记我。有些是文字,说真的很感激我,我教了他们很多东西。我有时觉得,其实我在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更多,是他们教会了我要怎样乐观地面对生活,是他们教会了我我现在的幸福是多么珍贵。看着飞机下的喜马拉雅,我知道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朱丹琪口述,翁校龙整理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