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镇生意人家“飞”出两只“金凤凰”
2011-08-26 10:59

2009年8月,建德新闻网、《今日建德》(8月7日8版,民生·故事,第1176期)发表了“一碗碗小馄饨捧出一名留美学生”为标题的新闻,即梅城镇西湖村村民,也是梅城农贸市场开小吃店的个体工商户吴玉明和妻子陈素红,一边做馄饨、面条小吃生意,一边挣钱培养女儿吴雯婷读书的故事。吴雯婷很争气,从小就刻苦学习,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2008年9月又考上了美国坎萨斯州立大学。吴玉明夫妇俩兴奋已。但是昂贵的费用又让他俩忧心忡忡。因为,仅学费就要28万元,除此之外,还要自己租用房屋的费用和生活费用12万元,总共40万元,夫妇俩表示:我们自己没有文化,再苦也要好好培养女儿,不能让她中途缀学。在亲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好容易凑足这笔费用,让女儿顺利地踏上留洋之路。苍天不负有心人,由于女儿在美国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勤工俭学,终于于2010年12月在该校毕业,并进入美国捷韩商贸有限公司工作。

无独有偶,今年8月,吴玉明胞弟吴玉彪的女儿吴雯静也以663分(文科)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的中国政法大学,当女儿收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后,不仅一家人乐开了花,连西湖村和农贸市场上的广大经营户都“啧啧”地夸赞:吴家兄弟俩的女儿都有出息,今年一月份老大玉明的留学美国的女儿雯婷刚毕业工作,老二玉彪的女儿雯静又考上北京中国政法大学,真是好样的。有的还诙谐地说:“两年前,吴家馄饨、面条店里“飞”出一只“金凤凰”,今年吴家红枣、黑枣店里又“飞”出一只“金凤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6岁的吴玉彪也和51岁的胞兄吴玉明一样,20岁高中毕业后,在镇上拉过双轮车(搞运输),当过工厂厨师,养过鸡,生活平平淡淡,不显山,不露水。1989年,吴玉彪和妻子陈小英一番运筹,领了执照,到农贸市场开了爿小小杂货店。从此“夫唱妇随”,每天起早摸黑在市场上称进称出,销售各类南北杂货,累中有甜,苦中有乐。由于夫妇忙于经营,对女儿学习和生活上的关怀相对较少,可富有天赋学习,踏实而勤奋的雯静悟性好,会规划,相信老师,也相信自己,一直以全国重点大学为目标,不轻言放弃,另外,留学美国的姐姐的勤奋好学也不无影响,这就是人们所说潜移默化的作用吧!“有志者事竟成”,如今19岁的吴雯静成为北京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也充分说明雯静和姐姐的成长诠释了天才源于梦想,勤奋加方法。

通讯员 单立 章大成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