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漫漫求艺路 殷殷书法情
2011-09-18 20:39

——访硬笔书法名家施建利先生

 

 

在浩浩荡荡的当今书法大军中,有久负盛名,技艺精湛的宿将;有屡屡夺魁,卓尔不群的高手;有聪颖灵慧、来势凶猛的后起之秀;更不乏才气横溢、成绩蜚然的骄子,他们共同形成了当今书坛的百花园,交相辉映,灿烂成群,呈现着书法园地的一片繁荣景象。

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硬笔书法家协会硬笔书法委员会委员施建利,当属这百花园中的一株奇葩,以其独有的灵性,怡然释放着自己的芳香,展示着自己绰约的风姿,为这繁荣的书坛注入了勃然生机。2011年秋天,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评选中,施建利的书法作品从三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这是继其兄长施建锋于1992年荣获第五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特等奖之后的又一盛事,引起了广大书法同道的关注与肯定。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吴一桥先生赞叹:“两兄弟在中钢大赛荣获特等奖是史无前例的‘硬坛奇迹’!”

施建利的书作以楷见长,又兼攻它体。行楷书作写来轻灵舒缓,顿挫有致,既注重单字的个性发挥,又不失通篇章法的和谐统一,字与字之间摇曳生姿,顾盼有神,大小参差,欹正相生,书风潇洒而清刚,蕴藉而秀拔,给人以灵动轻捷,沉着畅达的美感。

施建利的书法之爱,缘于天性及家庭的熏染。施建利1968年生于浙江龙游县,自幼就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幼时的施建利聪敏好学,喜欢画画。其父见他好此,便口传手教,指点敦促,受父影响,酷爱书道。上小学三、四年级时,因在校写字比赛中得奖后便迷上了书法。从此书法艺术成为他一生难以割舍的情结,学书之路延绵不辍。

长大参加工作后,在全国硬笔书法高手,其兄长施建锋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精研碑贴。初学《九成宫》,悟其精粹,爱不释卷,后学王羲之、王献之,再学赵孟頫、孙过庭等古帖……痴迷中方之中国书法源远流长,浩如烟海。学无止境,于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心摹手追,孜孜矻矻,不断习楷、草、篆、隶各书体,临秦、汉、魏、唐诸碑贴。每临一字,由形到神无不仔细揣摩,刻意领会;每临一贴,则笔力章法通篇研读,全面把握。每有会意处,淋漓挥洒、不计工拙、放胆直出、甚至通霄达旦,为日后的登堂入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寄情山水云林,寻求心灵的回归,这是历代中国文人追求的至高境界。在建德这块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地上,施建利度过了他生活中学习、积累、成长的青少年时代。“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施建利从山清水秀的建德走来,历史、人文、自然环境带给他的不仅有新安江的清新秀丽,也有乌龙山的雄奇壮伟,还有当地民风的淳朴憨厚。而这一切正在他的笔画之间自然而然地映照着、显现着,如出水芙蓉,不假雕饰。在新安山水和历史文化的熏陶下,施建利的书作展现着浓厚的传统味,但又不囿于传统,透射着勇敢的探索创新精神,让人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是自然创造了万物,同时也创造了艺术的美;看到了自然界给于人类的智慧和美感;看到了方块汉字、图形文字的无穷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笔墨世界遨游,是寂寞的,但施建利找到了一条苦中有乐的路。为了后继有人,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近书法,他与哥哥施建锋一起办学,开始对青少年进行书法培训。先后在建德梅城、金华义乌等地教学,传授书道,乐此不疲。施建利指导过的许多学生也都在全国、全省、全市各类毛笔、硬笔书法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各种奖项。教学相长,日久天长,施建利的书法有了质的飞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一幅幅书作写来得心应手,受到同仁的好评。当代硬笔书坛大家王正良、吴一桥、谢非墨、傅延禄等也给予肯定和赞赏。

除此之外他还涉猎文学,喜欢诗词和绘画,注重字外功的修炼。天道酬勤,几多付出,几多收获,施建利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屡获大奖。他的作品先后在首届新世纪全国硬笔书法大赛获一等奖,首届天津书画艺术节作品入选入展,第五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二等奖,首届“鹤城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届“青春杯”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第七届“文华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铜奖,第八届“文华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银奖,首届“亚厦杯”全浙硬笔书法大赛铜奖,首届“相约金陵”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二等奖,直至在第十一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施建利之所以对书法情有独钟,还来自于他对书法艺术深层次的认识。他说书法是人内心世界的流露,字如其人,书为心画,德成而上。“真、善、美”是艺术的永恒主题,学习书法讲求美感、追求完善,把书法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修炼品性、提高涵养、领悟人生、锻造自我。他认为书法的练习,对培养文化艺术素养、形成科学思维方式、锤炼品格、增强人格力量、与人交流都大有益处。

路漫漫,而艺无止境。施建利时常勉励着自己:有志于此者,当持之以恒,百折不回,众里寻她千百度,衣带渐宽终不悔。相信正值年富力强、精力充沛之时的施建利只要持之以恒,广泛涉猎,集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定能在书法艺术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期待着!

(实习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