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释放“闪光点”的“领头羊”——记建德市乾潭国土所所长朱烈
2011-10-18 14:01

今年,乾潭国土所被推荐到省国土资源厅参加基层站所创满意先进单位评选,笔者经调查发现,该国土所近两年的创建满意度名列市局前茅。国土所面向最基层涉及到工作方方面面,近两年之所以有较高的满意度,离不开作为一所之长的朱烈同志,众人都称他是位“领头羊”,在他的身上找到了他所拥有的几处“闪光点”。

他的“闪光点”之一是钻研业务、真抓实干,他年纪虽然只有四十来岁,在乾潭国土所算是年轻的,但他已是三届的老所长了。2001年30岁的朱烈同志当任建德市寿昌国土所所长,刚上任期间,他为了尽快学到各项业务知识,一方面努力学习书本上的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深入到实践当中,与同志们一起到每个村庄调查研究,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开展土地管理工作面上工作,虚心向老土管员学习,由于他的努力,在寿昌国土所干出了成绩。2005年所长换届,朱烈同志调到新安江国土所当任所长,在新安江国土所他带领大家工作四年,出色的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曾被浙江省国土资源厅评为文明基层国土所。

他的“闪光点”之二是深入一线、忘我工作。2009年4月朱烈同志被调到乾潭国土所当任所长,刚到乾潭国土所的几个月他同各片的土管员一起跑遍每个片区及每个行政村和辖区内的各个地质灾害点,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实情,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干工作以身作则,还记得发生在2009年的8.13洪水,不到三个小时360毫米的降雨量填补了乾潭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一项局部暴雨的历史空白,当夜十二时,朱烈所长带领全所人员兵分多路,趟着齐腰深的积水,想尽快走进每一个有险情的村庄,想着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点去仔细查看,凌晨两点,朱烈所长突然倒地翻滚着,王岩村村主任平文明急忙送他去医院,原来的尿结石突然发作,医生建议挂吊针,卧床休息,天亮后再送到专业医院去碎石排石,朱烈所长只说了一句:“医生请给我打一针杜冷丁吧!等灾情过了,我再去治疗。”天亮时分,朱烈所长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海拔近千米的胥岭村,带领村干部、村民们引水避灾,为山下五百多名村民的安全,又泡在浑浊的积水中。今年的6.19局部暴雨又一次突袭了乾潭辖区,所长又亲自率领全所人员,日夜奋战在一线,撤离群众、避险救灾,而洪水过后又对所发生的灾害点进行评估,制定治理方案更是工作重点,一个星期的顶风冒雨,阳光暴晒,他和专家们又一次跑遍了所有的灾害及隐患点,在最后一个陵上村滑坡点踏勘时,为了确实查明隐患可能存在,他一步一滑的爬完了整个山头,下山时面带疲惫的微笑,突然在山脚塌方堆积处,所长再次重重的摔倒在地上,我们发现他眼角流出了一滴泪水,我们轻轻的扶起他,原来发现在湿滑的泥土中由一块石头,经确诊他的背后左侧第四、第五两根肋骨出现了骨裂,但他的身影没有一天离开过一线的工作,在他的身后,可以嗅到一股浓浓的伤药的“香味”。

他的“闪光点”之三,是严于律己、服务社会,所长常和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农民的孩子,不能忘本,是国土的形象,不能丢脸。”在外人眼里,国土所长手里有很大的权力,但他确实做到了从严要求自己,到村里工作,讲究的是实际、到建房户踏勘现场,讲究的是快捷、到企业服务,讲究的是高效,现在大家条件好了,村里、老百姓、企业感受到了国土所工作的方便、快捷、高效,总想表示一下感谢。乾潭由一家杭州乾通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几年来的用地审批、办证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所长亲自陪着企业经办人,跑国土、跑建设、跑消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所有的问题和困难都被一一化解了,等待了八年的三证终于见面了,企业的资产终于可以盘活了!企业主为此想感谢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企业的吴总实在没办法,来所里表示感谢,对所长说:“哪怕让我请一顿快餐表示一下谢意总行吧!”所长笑着说:“这顿饭一吃,我的辛苦不就变味了吗?谢谢吴总!我现在要去另一家企业,他们也等急了!”只要是老百姓的事,他总是随叫随到,来到乾潭工作,因为是建德地域最大的所,辖区面积近460平方公里,节假日看见他和联系点的工作人员出现在用地现场是常事,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自己家的事,这两年有许多辖区内的老百姓都认识他,对他的工作评价就是这位所长办事干脆,肯帮忙,有困难去找他,我们相信他!

通讯员 戴志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