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型家庭】在方寸之地与大家分享学习的快乐
2011-10-25 19:32

 

罗桐社区教工小区里的一块黑板报上,清秀工整的小楷写着各种新鲜事。起初居民只是路过时看看,但渐渐地成为了一个习惯,如果落下哪一期,就觉得好像缺点儿什么。

杨先生每天接送女儿上学,无意中看到了这块黑板写着“杨利伟、邓亚萍等名人上央视给学生讲《开学第一课》”的新闻,回家找来给女儿看,女儿不只喜欢并且受益匪浅。

宋女士是教工小区的居民,她说:“我儿子才小学二年级,他竟很爱看板报上一些颇有哲理性的话,然后复述给我听,比如什么亚里士多德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让我在惊讶之余不禁高兴。”

“今年梅雨季来时,家里的天花板直冒水, 正巧黑板报上写了几个防潮方法,回去一试,果然即科学又有效。”居民赵大爷谈起小区的黑板报这样说道。

这块让大家赞不绝口的黑板报“办报人”就是该小区楼道长包天香,一位72岁的退休女教师。

【一块黑板报一写就是十年】

“一块板报就是一个‘宣传阵地’,就能把党的声音传到小区里来,把社区动态消息告诉邻居。”包天香是这样理解黑板报的价值的。2002年从社区有了这块黑板报起,她就义务地担当起黑板报的编辑员和抄写员,把平时读书看报学到的知识充分利用起来,党的方针政策、社区工作动态、居民生活趣事、古今典故诗词、甚至有教人如何养生、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关心公益事业,都能在她出的版报上找到,她也在这方寸之地和大家分享了她学习的快乐。每一期黑板报,她都会征询邻居们意见,认真研究确定报导主题,然后采写、组稿,还要到图书馆等处查阅报刊资料。在策划好版面后,再工工整整地把每篇稿子写在黑板报上。从包天香拍下的每一期板报留影来看,十年里她从未间断过,而按照每月出一期的量来算,到现在她已出了100多期。

【为了写黑板报她订了三份报纸】

“现在居民的文化素质高了,压力很大呀。”包天香说,板报不仅要吸引人,还要有内涵,所以自己得多学点东西。多年来,包天香都坚持订《钱江晚报》、《报刊文摘》、《都市快报》三份报纸。每天上午九点钟,当邮递员把报纸送到时,包天香就会拿上报纸,坐到书桌旁,沏上一杯茶,认真地看翻阅起来。“她看报纸那叫一个仔细,每一页每一版都细细阅读,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看过的报纸她都当宝贝一样,把它们装订的整整齐齐。”包天香的老伴笑着对记者说。不仅如此,包天香把自已喜欢的或者是重要的新闻都会剪下来粘贴在一起,装订成册,在她的书桌上,你就能看到好几摞装订成册的剪报。她说,现在居民的文化素质高了,内容不仅要丰富,还要有益处,能吸引人,所以自己得多学点东西。与此同时,她还时常提醒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坚持学习,并将简报分类用信封包好分给他们看。“多学点总是好事,儿女们平时工作很忙,我看到报刊上对他们思想有提高的、对工作有帮助的都会为他们留着,并告诉他们要时刻不忘给自己充充电。”

【自掏腰包分享学习资料】

“包阿姨很爱与我们分享她的知识,她去台湾玩,看到一本讲解《弟子规》的书写的好,就买下了学习,还摘抄了好多给我们。有一次她来我这看我在读《诗经》,又借去摘抄。”邻居方女士说。隔壁的鲁先生回忆,03年非典时,市里召开防非典会议,会议精神传到社区后,包阿姨知道小区里很需要防非典的科学知识,于是认真地学习报纸、书刊、电视中防非典的内容,并整理成册,自掏腰包复印几十份分发给小区住户。小区理发店老板又说:“我这就是包阿姨学习资料的分发站,理发店这来去的人多,什么‘肾虚自测十法’、‘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她会放好几份在我这,让我发给有需要的人。”

包天香说,不学空虚,学了以后能使自已丰满。她还说,这不只是黑板报,对大家都是知识,都有益处。她要把黑板报一直写下去,直到写不动为止。这期的黑板报,包天香做了一个“道德专栏”,文章标题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里面引用了有趣的小故事、还有一些名人名言,出好后,她还要再把这些复印几份……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