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妹潘正花的故事
2011-11-14 21:17

在大洋镇贺宅村,有一位高个妇女,身高1.94米,名字叫潘正花。潘正花今年44岁,娘家兰溪市女埠街道下潘村,15岁时嫁给建德县三河乡贺宅村蒋月明为妻。

潘正花父亲身材不高,只有1.73米,倒是母亲身材较高,有1.75米,站在妇女中间鹤立鸡群,算是长婆娘了。哥哥弟弟身子都不怎么高,哥哥1.76米,弟弟1.70米,在成年男子中并不算拔尖。想不到的是,潘正花童年、少年时期生活困苦,甚至都吃不上饱饭,却长到了1.94米。说起自己的童年,潘正花眼里噙满泪水,几度哽咽。她说:“自己的童年少年苦头吃尽,眼泪当饭吃,要拍电视剧的话都有几十集好拍。”

 

图片:潘正花与邻居胡军英

潘正花1968年农历二月初八出生在女埠街道下潘村,一家人以种田为业,在村子里算最贫穷的。6岁时,潘正花父母离婚,父亲讨了继母后,潘正花坠入深渊。如果有别人在她家里玩,还能吃上一碗饭,想吃第二碗的话,继母就要夺她的碗。在潘正花的记忆里,年少时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饿肚子。因为肚子饿,她经常吃别人扔掉的东西,因为吃了不洁的食物,她的脚上都烂起来。潘正花伸出小腿,小腿上露出烂得一块块的黑斑。奶奶很怜悯她,有时一碗饭,偷偷地拿到隔壁邻居家里,然后叫潘正花来吃。

六七岁时,别人家的孩子正是躺在母亲怀里撒娇的时候,而苦命的潘正花却要被继母逼着下田拔猪草,上山打柴,做一点的话有的吃,不做的话没得吃,睡在猪棚里。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其他孩子都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了,潘正花依然在家里干活。老师到家里动员父亲让女儿上学,可父亲不答应,说女孩子读什么书。因些,潘正花没有上过一天学,也就不认识一个字。在父亲眼里,女儿连草都不如,打骂是常事,有一次父亲对潘正花说:“我拿一把锄头,挖一个坑,把你埋埋掉算了!”

在家里非打即骂,吃不饱肚子,睡的是猪棚,备受煎熬的潘正花15岁时,由嫁到兰溪女埠穆乌的丈夫姐姐的姑母做媒,嫁给建德县三河乡贺宅村的蒋月明为妻。当年,蒋月明已经29岁,穷得家徒四壁,因为穷,人又老实,蒋月明快到30岁了还讨不到老婆。

“潘正花刚到贺宅的时候,人很瘦的,细细长长,没有现在这么高。她是到嫁到贺宅了,吃上了饱饭,才慢慢长高长胖的。”在潘正花家隔壁开小店的胡军英告诉记者。

因为遭遇人生变故,潘正花失去生育功能。1995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凌晨,一个女婴扔到她家门口,夫妻两人艰辛抚养,目前女孩已经上严州中学梅城校区高一。丈夫老实本分,田里种点棉花,山上种点桔子,女儿上学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潘正花没有文化,但力气蛮大的,年轻进挑过200多斤的担子,最重时有200多斤重,现在体重180斤上下。因为个子高,身手比较灵活,所以经常帮助别人造房子,挑挑泥桶,或者帮助别人摘摘桔子,增加点收入。其他人摘桔子,要搭个梯子,她一伸手就能摘到;造房子做小工,其他泥工要站在架子上往上递泥桶,潘正花站在平地往上递就够了。摘茶叶,她也不比别的妇女慢,马目、狮峰她都去摘过茶叶。记者到贺宅采访她时,她刚从兰溪下建筑工地打工回家。

个子高有个子高的便利,也有常人体会不到的烦恼。潘正花的衣服裤子都是请裁缝做的,布料也要比常人费些;鞋子要43码,买不到女式的鞋子,就只能穿男式的鞋子。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