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育花种草 读书看报
2011-12-21 19:24

这份生活执著,79岁欧阳根老人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

 

 

12月18日,家住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程周坞小区79岁的欧阳根老人兴奋地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家里培育的十多盆菊花正开得艳丽,希望能拍个照片,为庆祝自己即将跨入80岁年龄留下最美丽的瞬间。

在平时工作期间就喜爱育花种草、读书看报的欧阳根,在退休回家后,更是一心投入到在家里种植培育花草行列。在退休的近二十年时间里,他充分利用晚年多余时间,精心地利用阳台、窗户及走廊等场所,在家里种些以菊花为主的花草,将培育好的鲜花摆放在案头,既可欣赏观花,又将居室扮靓得生态环保,格外温馨,有助于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同时,他每年还将通过自繁自育好的菊花品种,赠送给周围的邻居与朋友,通过以花会友,增进老年人之间友谊,分享快乐生活。这些年来,他每年至少有十多盆各种各样的花卉品种赠送给他人。

除了在家种花,欧阳根老人每年还坚持订阅《中国花卉》、《益寿文摘》等四五种报刊杂志,从阅读报纸、书本中了解到更多的国内外大事,既增长了知识与记忆力,又活跃了大脑思维能力。

当日,记者在欧阳根老人家的居室里看到,一排十多盆黄的、紫的、洁白的菊花开得十分艳丽,大的直径有25厘米,一般均在20厘米左右。每到菊花开放时,是欧阳根老人最开心的日子。欧阳根老人开心地告诉记者:“种花种草,不急不燥,动静结合有益于身心健康。尤其是菊花盛开时,一边观赏一边培育,其乐无穷,真是一种精神享受,心里感到十分舒畅!”

随着年龄的增大,欧阳根老人种花种草的数量虽有所减少,可他仍信心满怀,每天都坚持护理与培育家里的阳台或居室内的花草,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欧阳根老人还多次被新安江街道及健安社区评上“绿色家庭”荣誉称号。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