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91岁的孙甲仁老先生称书画为“笔头上的气功”
2012-02-02 20:27

   

 

    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严州校区,在教工宿舍最里面一幢的二楼,敲开了孙甲仁老先生家的门。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孙老师红光满面,身材不胖不瘦,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谁也不会想到,过了年,孙老师就已经91岁高龄了。

    孙甲仁老师出生于1922年,抗战时期,孙甲仁正在严州中学上高中,因为日本鬼子进犯梅城,只读了二年半。严州中学高中肄业后,受聘于建德县洋溪小学。1946年调任严师附小任教,一直到1986年退休。

    退休以后,孙老师将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写字、画画上。他每天上午练字,下午画画,几十年雷打不动,画室里书画卷轴堆得满满的。记者到访的当天下午,孙老师刚画了两幅画,一幅是梅花,一幅是牡丹,两幅画是他的外孙向他讨要送人的。在他的家里,客厅、画室、卧室墙面上挂的都是孙老师自己的书法、绘画作品,整个家里弥漫着书画的馨香。

 

 

   “每天练字画画,心情十分愉悦。”孙老师说他每天不停地写字画画,感觉心里非常充实,因为自己对书画有兴趣,就乐观,就能长久地坚持下来。孙老师站在画室中,做出右手握笔的姿势,向记者比划着说:“写字、画画上身、眼睛、手都要用劲的,整个身子又静又动,犹如‘笔头上的气功’。”

    练字贵在坚持,正因为几十年的坚持不懈,孙老师才领悟到书画独到的乐趣,才感受到书画给他带来的身体健康。孙老师除了书画,他还参加了梅城老年大学的学习,每星期两天,上午10点钟放学到家马上练字。从梅城老年大学开办以来,20年了孙老师一直坚持上老年大学,整个梅城老年大学,没有谁比得过孙老师。正因为长年坚持不懈,孙老师书画技艺日渐长进,曾获得全国书画作品大赛金奖,被授予“中华和谐艺术之星”、“国艺书画名家”、“中华爱国书画名家”等称号,入编多部典籍。

    孙老师现在能够自己做的事都自己做,包括洗衣服。早餐自己和老伴解决,中餐、晚餐由女儿、媳妇轮流来做。这样,孙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徜徉在他的书画世界里,练他的“笔尖上的气功”。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