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破难】何凯:用心用情攻克“天下第一难”的计生工作
2012-02-06 15:00

苦口婆心、严追苦查,计生工作是这样一份吃力又不讨好的工作,所以它曾被誉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

计生工作到底难在哪里?何凯介绍说,很多人还有着很深的传统生育观念,认为生儿子好传宗接代、继承香火,要转变旧的生育观念,往往会遭白眼、惹人烦。但是天下第一难也有破解的方法,用心用情就是他做计生工作的秘诀。

用心就是要做育龄妇女的贴心人,引路人。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更多的是突出以服务为重点,新安江街道近年来一直以此为理念关怀育龄群众,帮助她们解决了许多生活和生育中的实际困难。在何凯的带领下,近年来新安江街道的计生率都在97%以上,高计生率得到了稳定。除了传统的采用广播车、户外广告等形式宣传计划生育工作外,街道建立了以社区为单位的已婚育龄妇女手机短信群发平台。这些育龄妇女经常能收到各种健康的短信以及政策信息。为了能更好地与她们进行交流,街道实施了“爱心包”出生随访,街道每年拿出45000元定制1000份“爱心包”,每月对50名左右的产妇上门随访,让他们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用情就是要做幸福家庭的铺路人。家是最小国,国是大中国。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幸福国家离不开每个家庭的努力。何凯看来,计生工作最大的困难莫过于破解计划外怀孕。2011年,街道有一例妇女计划外怀孕四个月后被发现,何凯带领着工作人员作了一个多月的思想工作,但一直未果,该妇女情绪波动很大。一个多月的努力让何凯明白硬碰硬做思想工作绝对行不通,于是委托社区了解其亲属情况,后了解到女方弟弟是新安江某单位的一名员工,还是一名党员,何凯苦口婆心劝其弟弟做姐姐思想工作,还及时发“工作联系函”给其弟弟所在工作单位,同时还把她在杭州工作的老公接到新安江做工作,何凯和工作人员仔细地为他们讲解政策,分析厉害关系,最终该妇女顺利的实施了补救措施。

采访中,何凯一直强调说,计生工作其实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重点都是在基层,一传十,十传百。当计生人员把政策传递给一个群众时,更希望这个群众把这个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变成一种自觉,一种理念。

除此之外,何凯还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他参与的计生指导站扩建项目、安置地项目和电厂大桥至塘坞口码头等项目征收和建设工作,都获得了征收户和同事的认可。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