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环卫所江面管理服务站职工刘金海助人为乐
2012-02-29 23:05

新安江中救出安徽轻生小伙子

刘金海师傅是新安江环卫所江面管理服务站老员工,今年64岁,从2001年起负责假日酒店至洋安大桥段新安江江面保洁。老刘憨厚朴实,是一位热心肠的大伯,一天到晚在新安江江面作业,碰到危险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他曾经救起过轻生的安徽小伙子,也打捞过不幸溺水的落水者,从江面打捞到电脑、香烟等物品他都毫不犹豫地设法寻找失主,完璧归赵。

1月29日上午,新安江阴雨绵绵,寒气袭人。9时20分许,刘师傅一个人驾着机板船在白沙大桥下游老建化岸边打捞垃圾。突然,他看到一位穿着红色上衣的大姐在白沙大桥北岸桥拱下向他不停地招手,嘴里还在喊着什么,但因为机板船马达声音大而听不清楚。刘师傅一转头,看到60米开外白沙大桥第3拱桥墩上游水面,一位小伙子在水中一沉一浮,他想抓住桥墩,但因为桥墩太光滑而抓不住,小伙子的棉衣漂在两三米开外的水面。见有人落水,刘师傅快速将船开到出事地点,将竹篙伸向落水的小伙子。小伙子抓住竹篙,刘师傅将他拉向机板船,然后用双手将他拉到船上,脚高头低,想让他肚子中的水吐出来。这时,安徽小伙子的女朋友已经跑到白沙桥墩下,焦急地对男朋友喊:“你上来,我跟你回去!”刘师傅捞起漂浮在江面的棉衣,快速将船开到100米开外的原儿童公园石拱桥江边,在江滨公园的江面保洁队另一位师傅拨打了110、120求助。

船靠岸后,小伙子的女朋友以及另外两位安徽男青年跑到石拱桥边接应,在两位男青年的帮助下,将其抬下船,扶着他坐在江边石凳子上。先期赶到的新安江派出所民警将落水小伙子送到市一医院抢救。

据了解,安徽小伙子过年后从安徽来到新安江,因为家住新安江的女朋友提出分手,一时想不开从白沙桥上跳下新安江,因江水寒冷,身体被冻僵。在江边的市民纷纷夸奖刘师傅,如果不是他出手快,安徽小伙子肯定没命了。在送市一医院救治后,安徽小伙子脱离危险。

安徽小伙子被救活了,刘师傅很高兴。可之前一位中年男子游泳时沉入江底没有救活,他至今心存遗憾。2010年9月,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在罗桐花园大酒店边亭子脱了衣服,下到新安江中游泳。游到彩虹桥下60米左右,该中年男子想游向北岸码头,在离岸15米光景,有一个旋涡,中年男子沉入江底。岸上一位小伙子呼喊救人,在彩虹桥下的谢国成师傅和在白沙亭边江面的刘金海向落水地点驶去,两人用钢筋勾勾住落水男子的短裤,将他拉上船,拖到岸边洗衣平台,120赶到现场后确认该男子已经死亡。这位男子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家人。

2011年下半年某天,刘师傅早上7点半驾船到彩虹桥下,当时因为电站不放水,水面漂浮着一只手提包,刘师傅打开拉链一看里面是一台手提电脑,刘师傅通过里面的资料找到失主。原来,当日凌晨一对夫妻经过彩虹桥上时发生争执,妻子一气之下将手提包扔到桥下。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