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增土:努力探索葡萄科学种植发展新模式
2012-03-01 11:19

设施化栽培 多元化管理

连日来,在乾潭镇红地球葡萄园里,园主李增土正忙于组织村民对60多亩葡萄树搭建避雨棚,使成熟的葡萄鲜果遇到阴雨天气,不易造成烂果的现象,实现增产增效。

从去年开始,李增土对少部分葡萄树搭建了避雨棚试验后,不仅产量要比露天种植提高三成左右,其品质大提高,用药量减少,起到节本增效作用。今年,这一技术将在整个园区内全面推广应用,真正朝设施化栽培,多元化管理现代精品葡萄园的目标发展!2月27日,李增土一边与村民忙于给一排排葡萄树搭建避雨棚,一边向记者这样介绍。

据了解,多年来,热爱葡萄种植的李增土积极探索与尝试种植发展新模式,力争带领更多的果农学科技,用科技,在这一种植领域实现增产增效。

近年来,随着各地葡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这一情况,乾潭镇红地球葡萄园的园主李增土在多年的种植与摸索中发现,除了对葡萄园做到勤修枝,勤松土等这些传统管理模式,把外地种植的先进技术,借地发挥,运用到自己的葡萄园里加以应用与推广,以提高产量,品质,更好地带领果农在种植业上有新的发展目标。

种植葡萄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刚成熟上市的鲜果如遭遇连续的阴雨天气会导致烂果的现象,一亩地少得要损失1000多元,多的几乎颗粒无收。因此,这技术难题让很多种植果农感到十分的头疼。2010年初,李增土应海盐葡萄研究所邀请,参加了当地的葡萄现代种植栽培管理技术的培训班这一次外出学习,李增土自认为这次专家对葡萄设施栽培管理的现场课,让自己受益匪浅,对种植好葡萄更加充满信心。

那以后,李增土就选择了几亩地,对一直以传统的露天栽培模式的葡萄树,改成了现代设施栽培技术,让葡萄住进“房子”一样的家。就这样,这些通过搭建避雨棚的葡萄树长出的鲜果,不仅病虫害发生少,且一遇到阴雨天气,成熟的鲜果再也不会被雨水淋湿,造成烂果的现象了,自己也不必担忧到手的鲜果会白白地损掉了。另外,通过实践与试验,李增土还对照发现,通过搭建避雨棚的葡萄,不仅鲜果受光照时间长,品质稳定,产量提高,其果实的成熟期也要比露天生长的葡萄提早一个星期左右上市,且还不易造成病虫害,鸟害,亩产值比传统的管理至少要增加10倍左右,几乎没有烂果的现象发生。

记者在该葡萄园区还了解到一件新鲜事,李增土对每一株葡萄树都采用了数字化管理栽培模式,即一株葡萄树,留7张叶片整齐剪梢,留40根支条,留30串果……这种管理不仅可以有效提高果品质量,种出优质、精品果,而且可以节省用工、节省肥料、节约成本,实现增效,李增土告诉记者。

“今年将投资35万元,对60多亩葡萄园全都搭建避雨棚,同时建起20多亩地的葡钢架大棚,节水灌溉设施等多元化管理模式,力争使今年的葡萄园总产值在去年80万元的基础上,再有一个新的突破!”李增土充满自信地说。据了解,在该葡萄园区,亩产优质果预计将在1000-2000公斤左右,届时亩产值将会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