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美英:苦乐皆是一首歌
2012-03-06 20:17

大洋镇目前最高的建筑是那幢11层的住宅楼。知道它是谁施工建设的吗?大洋人都清楚,是徐美英的建德市大洋建筑工程队。

那年,大洋镇中心小学要盖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好几家工程队去参与招标,徐美英是参加招标唯一的女性。

在建德,即使是现在,工程建设的女项目经理也是凤毛麟角,而徐美英却已经在工程建筑业干了18年。

十八年间,徐美英在大洋留下了不少自己的作品,且不乏得意之做,比如说大洋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再比如说玉泉寺的天王殿。更值得一提的,近二十年,大大小小的工程接了十多万平方,没有出现质量事故。

然真正能体现徐美英苦与乐的,还是她任村主任以后。

徐美英的公公曾经这样要求徐美英,现在有钱了,你该为村里做点事了。徐美英也想,是该为村里做点事了。2006年9月,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徐美英欣然去竞选小洋村村主任一职。参加竞选村主任的初衷,是想借助村主任这个工作平台,完成她的一个心愿:让小洋、外梓坊等偏远山村的村民能下山脱贫。想来想去,这件事是她最想做的。

她如愿以偿地担任了小洋村主任,第二年五个村合并成大洋村,她继续当村主任。

她当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心愿,2009年4月,结合农村住房改造工程,开始拆房建房。拆房时,徐美英没少挨村民的骂,徐美英说,你们现在骂我,过几年你们肯定会感谢我。

这句还真让她说着了。

2011年清明时分,原外梓方自然村的村民何春华给父亲上坟时,情不自禁地向爸爸报喜:“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和弟弟现在能住进新楼房。”

在大洋村,像何春华兄弟俩一样住进新楼房的已经有20多户,还有60多户也将陆续从山上下来住进新楼。还有30多户高山村民申请下山,于是,徐美英他们正在准备实施三期工程,了了村民下山的心愿。

顺便说一句,在大洋村的农村住房改造中,徐美英没有利用职权为她的工程队承揽任何项目,相反,还出资十余万元,为小洋村的村民垫付了建房用的砖头。

(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