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耄耋老太夏联珍的长寿秘诀
2012-03-15 15:59

心态好 勤动脑 多运动

夏联珍老太太今年已经90岁,但身体硬朗,思维敏捷,步伐稳健。平时,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挤时间到老年大学上课,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许多人都问夏老太有没有长寿秘诀。老太笑呵呵地回答:“我养生的秘诀就是没有秘诀,或不需要秘诀。心中不染尘,胃口自然好,吃进去的东西能很好地消化,再辅之以腿勤、手勤、脑勤,自然百病就不生了。”

笑口常开 快乐生活

夏老太家住新安江街道明珠社区,今年已经90岁了,她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豁达、开朗的心态,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她说,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相处交往多了,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处理不好,轻者伤感情,重者伤身体,这些都不利于身心健康。有句老话说得好:愁也一天,苦也一天,乐也一天,何不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一天呢!夏老太总是以一种平常心待人看事,平平静静地安度晚年。

社区要举办什么文艺活动,夏老太一得知,总是积极参与。明珠社区每年搞的“五一”、“十一”、“元旦”等庆祝活动,夏老太每一次都积极参与。尤其是她参加的社区老年歌咏队,只要她一登场,队友们都以她为榜样,个个激情飞扬,将一首首熟悉的革命歌曲演唱得锵镪有力,赢得了居民的热烈掌声。她觉得,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不仅自己能多得到一份好心情,也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

勤于动脑 乐此不疲

夏老太自从参加市老年大学学习以来,她从来没有间断过一学期。学习成了她晚年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说,在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有利于增强自己的生活激情与活力。每次进入课堂学习,夏老不光认真做笔记,还经常写学习心得,写日记,养成了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她说,现在通过学习,每天都要对一天所做的事,认真地记录在本子上,其目的是让自己的脑子不生锈,多思考一些问题,增强忘记忆力。她每年都订阅《中国老年报》、《杭州日报》、《今日建德》等报纸,这些报纸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伙伴”。有时,夏老太还将报刊上的好文章摘抄在笔记本上,然后装订成册,供平时阅读。

动静结合 调养身心

“动静结合,有利于身体健康。”其实,夏老太对每天的起居生活都安排得很有规律。一般情况下,她每天早上6时起床,冬天7时。洗漱后,到广场或公园打一个小时的太极拳。8时左右,到菜场买菜。9时左右,赶到老年大学上课。中午12时午休一小时。随后又到老年大学上课。晚餐一般在5时30分左右吃,吃好后,去江滨公园散步,回到家里看一回电视,看看当天的报纸,然后睡觉。

夏老太说,通过学习思考,加上适当的体育运动,这种动静结合的养生方法,也许就是我养生的秘诀吧。

另外,夏老太在饮食上也有讲究,以吃清淡的菜肴为主,她说不能暴饮暴食,每餐吃个八分饱就行了。

“快乐使人身体无病,心灵无疾。”笑对人生,享受生活,这是记者在采访完夏老太太之后的最大收获。(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