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编外”保洁员 好人吴宝连
2012-03-19 21:36

 

一位朋友告诉我,他的老家大洋高垣村有位老人叫吴宝连,村里人人都说他是好人。因为他几十年来都默默无闻的在村里做着各种各样的义务劳动,这一做就是几十年,现在已经是83岁的高龄了,可是他还是一样闲不住,还在村里义务的当保洁员。

一到高垣村,在离村口还有点路的地方,就看到一位老人在路边扫地,我们走过去一问,果然他就是吴宝连。虽然他已经83岁了,但腰板依然硬朗,说话声音宏亮,只是耳朵听力有些下降。得知我们的来意,他笑着摇摇手说,我没做什么事情,不值得你们这么远路跑来。经过交流,他说,他之所以经常的做些好事,主要是小时候受到的教育都是多做好事,积德行善,觉得自己也没什么大本事,就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的最多的就是修路了。以前村子通往外面的路都是土路,下雨以后路都不好走,他去帮忙填填土,让大家好走一些,有时候上山去的路高低不平,他也会去把石头敲平,让人家好走一点。从他年轻的时候就这样做了,现在算起来应该有60多年了,修路也修上瘾了,有时候跑到兰溪走亲戚的时候,看到人家那里的路不好,他也会借来工具修一下。他说,我看到哪个路上不好走,心里就觉得不舒服,就想把它弄好来。修桥、修路自古以来就是积德的事情,我越做越开心。我现在83岁,身体还很好,但是现在的路都是水泥了,也不需要我花多大的力气,我就帮忙扫扫地了。

村主任说,前些年村庄整治了以后,他就是村里的保洁员,当了3年。后来年纪到了80岁了,他的孩子们坚决不让他干了,因为到了这么大年纪还在干活挣钱,孩子们心里过不去。我们村干部也不放心,因为他是长辈,80岁了还在干活,我们也没法交代,于是就劝他不要当保洁员了。老人家虽然不当保洁员了,但是保洁的工作一直都没有停过,天天都出来给村里打扫卫生。但因为他是编外的,自己愿意做好事,老人家喜欢做,那我们也就只好顺着他了。反正从我们小时候起,就见到他修路了,以前我们村里通往外面学校的路是条老路,特别在暑假过后,走的人少了,路边都长满了草,经常看到他在路边劈草,让我们小孩子上学的时候路好走一些,年年如此,我的印象非常深。在我们印象中,这位老人家就是个闲不住的人,总是看到他在找事情做,这样的老人家真是难得。

朋友老吴说,他做好事也做了不知道有多少,以前上山去砍柴火,要走很多的路。他晚上在家里空下来会打很多的草鞋,挂到半山腰的凉亭里,砍柴火的人草鞋磨破了都可以到凉亭里去换一双。我那时候当过生产队长,他虽然是我的长辈,但是干活的时候他总是最出力的人,无论什么农活,他从来不会挑挑拣拣。生产队下雨天大家不出工,他就会带着工具去看看哪条路不好,去修一修,一年到头总归是闲不住。他做这些事情,从来都是自己义务的,我们大家看着都已经很习惯了,几十年来他都是这样。村里人家里有个红白喜事,他都是自己找上门去,自告奋勇的帮忙。村里人,人人都夸他是好人,好人有好报,他这么大年纪了,身体还这么好,村里闹元宵舞龙,他都还能舞龙尾巴。外面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来他已经有80多岁了。

有句话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村里采访的时候,大家都有句共同的话,那就是:这是个好人,都说像他这样的好人实在是难得见到。采访完了,我们告别了老人,看着老人家硬朗的身体,我们真希望好人一生平安,长命百岁。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