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癌斗争三十年
2012-03-20 15:35

 

我抗癌已经30多年了,发现自己生癌的时候还是上个世纪70年代,我记得好像是在74年,那些年胃痛的非常的厉害,开始也没当它回事,总以为是胃溃疡,我那时候在公安工作到处跑,一日三餐没有规律,所以自己觉得生点胃病也是正常的。后来实在痛得厉害,医生叫我做下胃镜,做了以后,医生对我说胃溃疡很严重要做手术。就这样在建德医院做了手术,当时给我动手术的是县里最好的毛医生。动完手术以后,有一个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来关心看望我的领导特别多。领导常常说,有什么好吃的就吃什么,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和组织提,组织上尽量帮你解决。

这样的话听多了,我也很疑惑,因为这些话听上去就象临终关怀。而且给我吃的药,药瓶上的标签全部都撕掉的,我问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支支吾吾,躲躲闪闪,我已经猜到了七八成。于是我老婆配药时我就经常跟过去看,让她很难躲避,后来她跟领导汇报了,领导想想也没办法,就和她说,看样子是瞒不过他的。读过书的,又做公安工作,要想瞒过他是没有办法,于是他们就只好跟我讲了实际的病情。我知道了以后,心里还是挺镇定的,虽然那时候听到癌就是不治之症了,但我没有怕过。那时候我想2个大点的孩子也成人了,过几年就不需要我照顾了,我没有什么好担忧的。

 

 

伤口恢复了以后,我又去上班了,心里想着能干多少年工作就干多少年吧,就这样干了几年,后来组织上告诉我有一个机会可以提前病退,让儿子顶职,这样自己的后顾之忧也没有了。病退了以后,我就回到了外垅村家里,在这个山沟里安心的养身体,我也没想到过,这一养就养了30多年。在山沟里,空气好,水好,每天在地里种种菜,不仅身体好,精神也好。现在儿女们回来老是要唠叨,不让我到山上去种菜,没办法就依着他们了,山坡上的菜不去种了,但家旁边的菜种种还是没关系的。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人每天不活动还是很难过了,每天早上起来打扫打扫房子前面的空地,然后到地里浇浇菜,顺便把中午要吃的菜割回来。不过我干活是干,但是自己还是注意的,毕竟年纪大了,动作也都要慢一些。反正我有退休工资,不需要干活来过日子,就把干活当成锻炼身体了。

15年前又复发过一次,这次动手术是到杭州去动的,胃都切光了,肠也切了很多。听医生说,我现在的胃是用一节大肠给我重新造的,不管怎么样,我还照样能吃能喝也就行了。其实第二次动手术的时候,我心里更加坦然,因为那时候生癌已经生了10多年了。自己觉得生癌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不是照样好好的活着吗,我一点也不怕它。现在我们的一些老病友交流的时候,总感觉生了癌最主要的是不要怕它,一怕它那你就完了。生了癌有一半的人都是被吓死的,你不怕它你的精神就好,你跟它做斗争的时候你就比它厉害。我在杭州住院的时候,同一个病房里的人,好几个都死了,还有的出院了也没活多久。就是我,出了院以后活了这么多年还是好好的。

我回到医院里去复查,那些医生看了我的病历都不敢相信,他们肯定心里在想,“这个老头怎么命这么大,怎么还没死的”。杭州的医生都到我家里来过,给我检查身体,在我家里看我种菜、自己挑肥,还要劈柴火,都觉得我还活着,而且还活的这么好,真是个奇迹。其实我也没做了什么,也就是跟其他的农村老人一样每天干活,只不过是山里的空气好一点,水也好,吃的菜也都是自己种的,都是有机菜。当然最要紧的是自己的心态好,从来不去想自己的病,也不去愁。我跟人家不一样,我生了病以后,从来不忌口,原来吃的东西现在还吃,除了鸡,他们都说什么也不让我吃,这样我十多年没吃鸡了。也没关系,反正有那么多菜好吃,我也不在乎这一样了。

其实,我生癌生了30多年,也真不把它当回事情,现在已经80多岁了,早就活够本了,越是这样人活起来越轻松,大家看看我身体还能活很多年。有时候我回到新安江来办些事情,碰到些老朋友、老同事,他们都觉得奇怪。都没想到我30多年前就生了癌,现在还活的这么好好的,很多都怀疑那时候是不是医生搞错了。但其实那时候动了手术,切下来的东西都做过病理切片,那是不会错的,应该说这和我的心态好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我这生病30多年来,老太婆一直对我很关心,一直都是她照顾我,儿女们都要上班,自己都有家,平常全靠老太婆料理。30多年前,给我动手术的医生现在身体比我还差,已经瘫在床上了。那时候单位派来照顾我的几位同志,还有经常关心我、看望我的领导,好几个都已经不在了。就是我还好好的活着,现在看看还是我的命大,我现在还是杭州的抗癌明星了,没想到抗癌也能抗成明星,这么大的年纪还能获荣誉。我还要好好的活着,给其他生癌的病友做个榜样,别怕癌,我自己先增强信心,跟它做斗争,我们会胜利的。

(王有森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