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江南:有机硅行业发展的求索者
2012-04-10 21:11

当有机硅产业在我市发展得风生水起之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人。他就是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兼有机硅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方江南。多年来,方江南孜孜以求地奋战在有机硅行业,为该行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坚定恒心与人格魅力赢得了新安集团乃至中国整个有机硅行业的认可与尊重。

作为新安集团发展有机硅的领头雁,方江南布下的是一盘棋。他至始至终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无论在市场的高峰还是低谷,都将每一颗棋子下得细致而不失大气。为了发展有机硅,他从未停息过奋斗的脚步。对外,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关注着国内外有机硅市场动态;对内,他把握着集团有机硅产品往下游走的主方向,带领员工求实、求稳,生产、经营、科研一起抓。

1998年,方江南以博大的胸怀与独到的远见,促成了新安集团与开化合成材料厂的强强联合。2001年,作为万吨有机硅项目组组长及试生产总指挥,他克服了技术和人才缺乏的困难,耐心教导、严格把关,在原开化合成的技术基础上大胆开展创新,成功开发了万吨单体装置。该装置的成功开车,创下了国内有机硅生产多项纪录,宣告了新安集团高起点地进入了国内有机硅行业。2002年,由于市场突变,有机硅产品价格一路下滑。在人们对该产业的发展心存疑虑的时候,方江南凭着自己对有机硅产业多年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扩大了单体生产装置。2003年末,集团产能伴随有机硅市场的回暖很快扩张到了极致,在市场高峰期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作为新安集团有机硅产业奠基者,方江南总是说,有机硅要发展,基础单体要做大做强,下游产品要做专做精。2003年集团有机硅产业开始进军高温胶领域,在短短一年内,新安集团高温胶就以最低的代价做到了全国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单套装置生产规模第一,形成了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产品链。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欧洲次贷危机等考验,再加上国内外有机硅产能急剧放大,导致竞争格局发生很大变化,有机硅市场整体低迷。危急之时,方江南着力于以规模最大化降低成本、以结构优化提高附加值,提出“抓总量、降成本、优结构、保平衡”的思路,全面提升了新安集团有机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新安集团已进入硅烷、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四大有机硅主导产品,成功将产业链延伸至高温胶、室温胶、三氯氢硅等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新安集团先进的单体技术以及单体企业的发展模式,在中国有机硅行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当中,饱含着方江南的辛勤和汗水。

作为一名党员,方江南在关键时候总能挺身而出,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2008年,在四川依然地动山摇的恶劣形势下,方江南冒着生命危险走进了四川。为寻找遇难、失踪的员工,方江南坐阵指挥,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最第一线。因表现突出,他被评为2008年杭州市红十字会系统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

作为一名领导,方江南关心员工的做法有口皆碑,平时,他关心关注着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员工有困难,他总是及时帮助解决。不管是春风行动还是员工需要捐款,他哪怕是出差在外,也会打来电话,让同事帮他捐上一份心意。方江南还是出了名的惜才,他为有能力有想法的员工提供了合适的平台,促成发展的机遇,教授成才的方法。借助新安文化的影响力以及个人的人格魅力,方江南为新安集团引进留下了许多不可多得的人才。

方江南常说,要做就做到最好。他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着。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