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新民:种好草莓,树好品牌,帮好村民
2012-04-11 16:51

近日,航头镇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草莓种植和贩销大户童新民像往日一样,将收购莓农们刚刚采摘的新鲜草莓,及时装运到杭州果品市场销售。谈起草莓的事,童新民和其他莓农一样满脸都是喜色。这些天,他每天都要收购鲜草莓1000公斤以上,虽然不是新上市的时期,但是现在每公斤草莓仍能的批发价仍然达到十几块钱,效益自然不错。

早在1992年,童新民就开始从事农产品的贩销,把本地的农产品远销到山东、上海、江苏、安徽、湖南及本省的各大城市。在贩销农产品的路上,童新民走南闯北,替他人做嫁衣,他一直想在自己的家乡建设一个草莓基地,在贩销上打出自己的品牌。

2008年,航头镇政府草莓过江之后,要求成立草莓专业合作社。童新民知道,机遇来了。在市政府和航头镇政府的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建德市航头镇草莓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20多亩草莓,实打实地成了草莓种植大户。同时,他还积极鼓励本地与外地的广大农民加入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发展社员近150户,遍布全镇,从业人员达到上千人。

童新民知道,想要获得更高的收益,就要改进草莓的种植与育苗技术,同时打造出自己的草莓品牌。他率先开始种植新品种红颊,并在全国参展,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在他的带动下,莓农们大力发展新品种红颊草莓苗的繁育,并使用有机肥进行种植,这样种植的草莓病虫害比其他地方要少,草莓的口感也比其他地方更好。

在草莓的种植和销售上,童新民不但为莓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订购农资、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而且每年都免费为莓农们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2011年,红颊草莓苗远销山东、江苏、上海、湖南、河南、江西、安徽、浙江各地区,红颊草莓亩产值超3万元的好效益。目前,航头镇草莓面积达到了2000多亩,草莓已成了航头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大特色。

从春节前开始,航头镇的草莓园里一直没有断过前来采摘和购买草莓的客人,有的是采购草莓送给外地客户和朋友的,也有的干脆就把外来的亲友邀来现场采摘,向外推广草莓采摘游,以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有童新民这样的科技带头人,航头镇的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