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序法:默默无闻做好事 兢兢业业站好“岗”
2012-04-13 16:55

晚上10点过后,61岁的张序法同往常一样出门,开始了夜间的巡逻工作。他是府西社区第一党支部普通党员,从2007年5月至今他一直担任府西社区的夜间巡逻员的工作。对于工作,他的理念是要不别做,做了就要做得最好,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张序法的工作时间和别人是颠倒的,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他却在社区的各处巡逻。在府西社区和张序法一起夜间巡逻的共有7个人,因为张序法年长、经验丰富,大家都非常尊敬他,他善于团结、凝聚人心,所以府西巡逻队的战斗力也特别强。2009年一年,张序法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就有20多名,和同事配合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名。

一天晚上,张序法在巡逻过程中,看到一名形迹可疑的二十多岁青年,他马上跟踪,悄悄从政协办公楼后面跟到府西路,又从府西路跟到市府门口,嫌疑人从市府门口又窜到新中后巷,最后对一辆摩托车下手,张序法将正在撬摩托车的年轻人抓了个现形,并将他扭送到新安江派出所。5年来,张序法放弃了150多个休息日,坚持夜间在社区大街小巷巡逻,震慑犯罪分子,暗暗保护上中晚班的人。开始巡逻之初,一些上下夜班的人以为有坏人跟踪,渐渐才知道是社区的治保人员在护送他们,他们非常感激巡逻队。一天深夜,有个中年男子因为应酬喝醉了酒,跌跌撞撞地走在马路上,张序法怕他出事情,就干脆把送他回了家,直到家人将他迎进门才离开。

工作之外,张序法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单位的门坏了,他就从家里拿来工具动手修理,他说这点小事是应该做的。原来他所在的小区有段路没有路灯,居民出行不方便,他便自己买来电线、灯泡,给这段路安装上了路灯;居民楼道内的灯泡坏了,他买来灯泡给大家换上;下雪天,道路积雪冰冻,他起早拿着铁锹扫把,将社区道路积雪给清除掉,方便行人车辆出行;他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多年来共献出7600毫升,这几年他一直想去献血,但献血办考虑到他已经超过55周岁,不建议他献血。

再过几个月张序法就要退休了,可是他的工作态度还是一如既往。他笑着说:“干好本职工作,为社区老百姓站好最后一班岗。”(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